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瀋陽: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見習記者 姜堃昱 報導:7月10日,遼寧省瀋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發佈會發佈上半年全市生態環境情況,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張晨宇出席發佈會並表示,上半年,瀋陽市總體環境空氣質量得到進一步改善,優良天數達到137天,同比增加13天,空氣質量達標率為75.7%,優於省考指標7.1個百分點;6項主要污染物中,可吸入顆粒物(PM10)和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有小幅度上升,臭氧平均濃度實現了近三年來的首次下降。
 
 
  瀋陽市藍天行動領導小組按照瀋陽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總體安排印發了《2019年瀋陽市藍天保衛戰作戰方案》,以「控燃煤、降臭氧、治揚塵」為重點,安排了「八大攻堅戰役」。
 
  一是深入推進散煤替代。瀋陽市實現了三環內棚戶區及城鄉結合地區,居民散煤的全替代。二是全面實施燃煤鍋爐治理。從11月1日起,全面執行燃煤鍋爐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三是實施揚塵污染治理。瀋陽市已開復工建築工地揚塵防治達標率92.07%;遠程視頻監控設施安裝率85.29%。市生態環境局將揚塵數字化管控系統與環保110指揮平台進行了對接,將揚塵問題納入環境信訪案件辦理範圍。截至6月底,累計轉辦案件222件,完成整改193件。四是實施涉VOCs企業治理。將「五大行業,三大區域」作為2019年治理工作重點。市區兩級綜合執法、公安、生態環境和市場監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能,協調聯動,共同打擊露天燒烤和餐飲油煙污染問題。五是開展機動車污染治理。印發了《瀋陽市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工作實施方案》。上半年,累計定期檢測車輛50萬餘輛,合格率93.46%。六是降低秸稈焚燒污染。通過加大對農作物秸稈離田和水田低留茬工作的資金投入,瀋陽市農作物秸稈利用率始終保持在90%以上。在秸稈禁燒方面,嚴格貫徹落實四級禁燒網格制度,春季禁燒期間,查證屬實秸稈焚燒火點119處,同比下降10.5%。追責問責148人次,累計財政扣款5950萬元。
 
  張晨宇強調,下一步,將繼續嚴格治理大氣污染防治,通過不斷推進「藍天保衛戰」各項工作落實,着重解決影響瀋陽市大氣環境的主要問題,為進一步改善瀋陽市大氣環境質量做出貢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