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时政要闻

新疆兵團將全面推進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2日,記者從兵團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新疆兵團將全面推進兵團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2019年將通過隨機抽選、個人申請和組織推薦相結合的方式產生人民陪審員候選人,計劃新選任人民陪審員1006名以上。

 


兵團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人民陪審員法》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8月22日,司法部、最高院、公安部印發《關於印發〈人民陪審員選任辦法〉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了司法行政機關、人民法院、公安機關在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中的職責和分工。
 
  按照《人民陪審員選任辦法》第四條的要求,兵團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由兵團司法行政機關會同兵團法院、兵團公安機關組織開展。今年4月,兵團司法局、兵團法院、兵團公安局在依法依規的基礎上,結合兵團黨政軍企高度統一的特殊管理體制,出台了符合兵團實際情況的《兵團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實施意見》。
 
  發佈會上,對於人民陪審員工作名額設定上,兵團司法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劉江輝介紹到,墾區人民法院根據審判案件的需要以及本轄區人口數量、地域面積、民族狀況等因素,並結合上級人民法院隨機抽取人民陪審員的需要,按照不低於本院法官數三倍的要求,提出擬選任人民陪審員名額數意見,並依法定程序確定擬選任人民陪審員名額。
 
  隨機抽選、個人申請和組織推薦是此次兵團人民陪審員候選人的主要方式。
 
  劉江輝表示隨機抽選將由墾區司法局會同墾區人民法院、墾區公安局從轄區內符合人民陪審員選任條件的常住居民名單中,通過隨機抽選擬任命人民陪審員數五倍以上的人員作為人民陪審員候選人。個人申請或組織推薦擔任人民陪審員的,將通過墾區人民陪審員選任公告的要求進行報名。在確認擬任人員方面,除個人申請或者組織推薦人數未超過擬選任人數的外,隨機抽選確定人民陪審員擬任人選。個人申請和組織推薦人數不得超過本次擬任人民陪審員名額數的五分之一。
 
  兵團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將在啟動環節、選任環節、選任結果公布上採取公開的方式進行。
 

兵團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副處長王彥傑接受媒體訪問
 
  在選任環節公開確定人民陪審員擬任人選方面,兵團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副處長王彥傑表示,將邀請上級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本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以及新聞媒體見證隨機抽選全過程。必要時,還可以請公證機構對隨機抽選的過程進行公證,以確保選任工作程序透明、公開公正。(翁海倩 周海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