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19年全國暨廣東省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活動在深啟動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全國暨廣東省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20日在深圳野生動物園舉行,本次活動的主題是「展現野性之美,共繪綠水青山」。活動當天,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林業局)、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此次活動。此外,來自動物王國的明星動物紅毛猩猩和金剛鸚鵡也來到活動現場。它們的出現不僅令現場氣氛更加活躍,也進一步拉近了野生動物與人類的距離。隨着活動儀式的正式啟動,這一主題也將更加深入人心。
 
啟動儀式現場
 
  野生動物與人類共享地球,保護野生動物也是保護人類自己。深圳作為一個常住人口超2000萬的特大城市,卻是空間、資源、環境容量的小城市,生態環境的壓力讓我們意識到:野生動物保護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環節,是生態文明建設最鮮活的內容。而此次活動啟動儀式選擇在深圳野生動物園舉行,可謂意義重大。動物園作為野生動物異地保護的場所,承擔著引導市民關愛野生動物、認識野生動物、保護野生動物的義務和責任。許多市民慕名來到現場,為保護野生動物事業加油助威。
 
  活動當天,學生代表宣讀倡議書,中科硅谷幼兒園的小朋友為大家帶來充滿自然氣息的舞蹈《大自然的顏色》,深圳野生動物園的非洲演員們則為大家帶來充滿活力的異域風情表演……活動現場,最吸引眼球的還屬紅毛猩猩「毛毛」和金剛鸚鵡,自帶明星光環的它們吸引着市民紛紛上前合影。
 
  「毛毛」和金剛鸚鵡除了與市民親切互動,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在身。它們與現場的領導嘉賓一起登台,隨着「生命之水」緩緩的倒入,啟動台上本次活動主題「展現野性之美,共繪綠水青山」緩緩升起,正式宣告2019年全國暨廣東省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活動啟動。
 
  本次啟動儀式現場活動環節繽紛多彩,動物標本展示及講解、項目動物互動體驗、野生動物科普展板等等,還有一系列環保小遊戲及DIY手工:「動物魔法盒(動物卡片索引)」「你是哪種垃圾(垃圾分類)」「自然寶藏(動物模型製作)」「手繪大自然(植物敲拓染)」等等……現場更有琳琅滿目的主題紀念禮品,吸引着市民駐足參觀。
 
  記者從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了解到,深圳雖然林地面積不大,自然環境複雜,但生態系統多樣,物種資源也相對豐富。在該市相對破碎化的各種野生動物棲息地中,分佈着陸生脊椎動物513種,其中鳥類340種,獸類53種。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42種,包括一級保護野生動物3種(蟒蛇、黑鸛、白肩雕),二級保護野生動物39種(獼猴、黑臉琵鷺、蛇雕等),主要分佈在東部大鵬半島、梧桐山、七娘山、排牙山、田頭山、三洲田、馬巒山、羊台山、塘朗山和內伶仃島等區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