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时政要闻

河北向生物醫藥產業強省進軍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秀嶺 報導:記者從11月28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關於支持生物醫藥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出台了《關於支持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簡稱《若干政策》,吹響了向生物醫藥產業強省進軍的號角。發佈會上,河北省發改委主任黨曉龍對政策做了權威解讀,河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馬宇駿,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龔曉峰,河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李石,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丁錦霞,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段雲波共同出席了發佈會並回答記者問。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處處長田德鋒主持。
 
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關於支持生物醫藥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新聞發佈會現場
 
  河北生物醫藥產業規模基礎較好
 
  黨曉龍說,河北省生物醫藥產業有過輝煌的歷程,產業規模曾居全國第二位。2010年以來,河北生物醫藥產業在新一輪產業技術變革和區域生物醫藥產業佈局熱潮中,逐漸失去了原有的優勢地位,存在著產品升級緩慢、創新能力薄弱、人才資源流失、市場競爭力下降等突出問題。
 
  目前,全球生物醫藥產業處於爆發式增長的窗口期,世界各國正加速推動生物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搶佔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制高點。國內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進入新一輪競爭高峰期。河北生物醫藥站在產業技術拐點、產業增速拐點、產業遷移拐點的三大關口,亟需通過有針對性、有力度、務實管用的政策激勵,突破傳統路徑依賴,以更大的決心、更寬廣的視角推動產業換檔提速、轉型升級。
 
  為全面提升河北省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規模和質量,打造國內一流的產業發展生態,加快推動河北向生物醫藥產業強省邁進,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出台了《若干政策》。
 
  《若干政策》圍繞「壯大產業規模、推動產業升級、打造一流生態」三個目標,力求從全產業鏈條、全要素保障兩個維度,設計政策框架和條款;針對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標國內發達省市的有效做法,提出政策的著力點和突破口。
 
  加強新藥研發和技術創新  明確具體獎勵政策
 
  《若干政策》在加強新藥研發和技術創新上提出了9點:支持創新藥研發。支持中成藥大品種增加適應症二次開發、循證醫學研究,擇優給予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省級科技專項經費支持。對進入Ⅱ期、Ⅲ期臨床試驗研究的創新藥及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研究的改良型新藥,分別給予300萬元、500萬元、200萬元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資金獎勵;支持創新藥產業化。對獲得藥品生產批件的創新藥且在河北省內落地的產業化項目,擇優給予不超過5000萬元的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資金補助。對獲得藥品生產批件的改良型新藥且在河北省內落地的產業化項目,擇優給予不超過2000萬元的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資金補助;支持化學仿制藥、生物類似藥上市。前3家獲得藥品生產批件且在河北省落地生產項目,擇優給予不超過2000萬元的河北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資金補助;支持醫療器械產業化。對新獲得第三類醫療器械註冊證且在河北省內落地的產業化項目,擇優給予不超過2000萬元的河北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資金補助;支持中藥制劑高端化發展。對新獲得中藥4類、5類新藥證書,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且在河北省內落地的產業化項目,擇優給予不超過1000萬元的河北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資金補助;開展乾細胞應用研究試點。支持開展細胞制備中心、細胞存儲中心建設及臨床研究試點,鼓勵秦皇島、石家莊有關園區成立專家咨詢委員會,依法依規開展乾細胞健康美容等相關業務;支持乾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基因治療、腫瘤免疫的臨床診療技術研究。對相關領域新技術、新方法的研究及示範應用,擇優給予不超過100萬元河北省科技專項資金支持;建設河北省級生物醫藥產業創新平台。組織引導龍頭企業聯合國家和河北省級創新平台及知名高校和科研機構,組建河北省級生物醫藥產業創新中心;鼓勵專業化服務平台建設。支持石家莊、滄州、秦皇島有關園區創新主體建設醫藥合同研發、定制生產等符合國際標準的專業化服務平台,擇優給予河北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工業轉型升級(技改)專項資金支持。
 
  大力引進龍頭企業  開展高端招商
 
  黨曉龍說,河北將大力引進龍頭企業,開展高端招商。對引進的符合條件的跨國公司總部、地區總部,按其當年實繳外方註冊資本額2%、最高不超過1億元省開發區發展專項資金給予獎勵。
 
  此外,河北還提出了支持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構建生物醫藥產業創業投資體系、培育生物醫藥與生命健康一流學科、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支持臨床試驗機構及非臨床安全性評價機構發展、支持中國(河北)自貿試驗區生物醫藥和生命健康產業開放發展、推進雄安新區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創新發展等的具體政策和措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