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合肥包河出台「硬核」新規 築牢公共領域「防疫牆」

2020-0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保障市民一日三餐,是穩定人心的頭等大事。日前,合肥市包河區下發《包河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文件》(17號),就涉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連鎖超市、便利店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明確要求,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最大限度減少人員集聚,築牢公共領域「防疫牆」。
 
 
  根據規定,涉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連鎖超市、便利店營業必須符合疫情防控相關規定,不達標門店一律關閉。所有進入超市、便利店人員一律測量體溫,體溫≥37.3℃不允許進入;所有進入人員一律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者一律不允許進入,各超市、便利店必須安排專人主動測量和檢查。
 

  「無死角」保障消費者健康安全
 
  「硬核」規定中,還要求超市便利店取消一切群眾性集會和促銷活動,實施限流,原則上最大容客量每10平方米不超過1人,且儘可能多的開放收銀通道,確保顧客快進快出。如遇排隊付款現象,要安排值班人員,提醒顧客保持前後距離1.5米以上。同時,鼓勵對實行封閉管理的小區開展無接觸式生活必需品配送,並做好運輸防疫工作。
 
  為「無死角」保障消費者健康安全,規定進一步要求,營業期間,連鎖超市、便利店必須加強清潔消毒和通風措施,尤其對電梯、扶手、門把手等群眾密切接觸的部位和檯面、地面等公共場所每兩小時清潔消毒一次,張貼醒目的消毒提示,公示消毒記錄,並設置醒目的廢棄口罩定點回收(垃圾)箱。
 
  此外,加強安全生產,在使用酒精等易燃物消毒時要保障消防安全,科學擺放物品,確保疏散通道暢通、安全標示醒目;建立專門的管理隊伍,單位負責人帶班,佩戴袖章,強化本單位疫情防控管理;建立工作人員管理檔案,做好工作人員的往返記錄,有條件的單位要設立黨員先鋒崗(隊),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居民生活必需品日供無憂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期大力宣傳引導的基礎上,結合居民小區封閉式管理狀況,眼下包河區各營業中的超市、便利店貨源充足儲備豐富,日供無憂,但人流量較以往有所減輕。記者隨機探訪位於濱湖新區的某連鎖超市,只見入口處安排了專人測量體溫,並配備相關消毒設施。偌大的超市裡,貨品琳琅滿目,價格與節前基本一致,居民均佩戴口罩有序購買。
 
  據悉,目前包河商務部門每日會對各銷售點進行監測,全面掌握了解供應、銷量和庫存情況,區發改和市場監管等部門持續組織人員開展市場巡查,確保經營規範、價格穩定,防控措施到位,以「不漲價、不斷供、保安全」,讓疫情防控期間的市民心裏踏踏實實。(王嫣然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