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黃山高新區:做好疫情防控 築牢發展根基

2020-0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連日來,黃山高新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切實抓好“三防三查三加強”,強力推動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据了解,当前,黃山市各地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當前最嚴格的管控下,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企業生產和社會事務有序組織好,繼續為實現今年目標任務而努力。
 
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左3)在黃山高新區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切實履行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
 
  近日,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在黃山高新區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創新對防疫知識和防控措施的宣傳力度,進一步增強群眾的防護意識和防護能力,提升群防群治水準;要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全力推進各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2日,黃山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金濤就做好管委會機關正常上班後有關工作指出,在充分保證疫情工作正常開展和管委會機關日常運轉的基礎上,可通過電話、網路等方式辦公,外地返回人員按照規定進行居家隔離,儘量減少會議、活動,避免人員聚集,保持工作場所整潔衛生、按時消毒,工作人員按要求佩戴、使用和處置口罩,用餐即取即走,並做好外來人員管理,營造安全衛生的辦公環境。
 
  據瞭解,黃山高新區嚴格按照省、市關於延遲企業復工和學校開學的通知精神,黃山高新區區域內企業不早於2月9日24時前復工。按照“誰申請、誰負責”的原則,企业復工前必須制定疫情防控組織和工作方案,安排專人落實防控措施,並在復工前2個工作日向高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備案,經核准後方可復工。
 
連日來,黃山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金濤深入基層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長效機制 破解制約瓶頸
 
  據瞭解,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黃山高新區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氣,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與企業對接,超前謀劃项目推進工作,利用在家時間做好项目開工前規劃設計、招投標、施工單位選擇等工作,確保项目具備條件時快開工、快建設,搶回疫情耽誤的時間,統籌兼顧抓好經濟發展。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對企業後續復工的招工用工形成的巨大衝擊,高新區超前謀劃、提前安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實施“市外流失市內補”戰略,開展“六個一”招工活動,破解企業用工難題。
 
  舉辦一次專題招聘。2月8日至2月18日,針對不能舉辦現場招聘會的實際,開展“在家就業,‘鍵’康選擇”網上招聘行動;
 
  摸清一個需求底數。結合企業防控和復工調查,全面摸清企業員工流失和缺工情況,明晰崗位要求和薪資待遇;
 
  推出一批高薪崗位。按照“待遇最優,離家最近,崗位健康”的要求,推出高薪優質崗位2000個,算清就業明白賬;
 
  強化一輪宣傳引導。加大新媒體宣傳力度,立足本地和周邊地區,利用防控精准的人員資訊摸排,將有意向在本地就業人員與企業精准對接;
 
  實施一項支持政策。制定出臺支持政策,加大本地用工的獎補力度,大專以上人才每月補貼50元,幹滿兩年每月補貼100元,推動周邊群眾就近就地就業;
 
  建立一種長效機制。建立健全企業招工用工會商機制,搭建專門平臺,抽調專人負責,定期分析員工來源地結構,著力破解本地人口少、技術人才緊缺等制約瓶頸,共克時艱,共渡難關。
 
  據了解,今年1月份,黃山高新區完成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同比增長3.4%,稅比達84.1%,實現財政收入首月開門紅。
 
基層黨員幹部挺身擔當“健康守護員”

  亮身份做表率 隔離不隔情
 
  在疫情防控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黃山高新區湧現出一批優秀的基層黨員幹部,他們沒有誓師會,沒有請戰書,也沒有全副武裝,但他們有挺身出戰的使命擔當。
 
  疫情防控中,有少數群眾需要防控隔離,他們主動配合。管委會黨群部部長劉志剛就是其中一位,他主動接管隔離中心後,衝鋒在一線,踐行著一名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根據防控指揮部要求,劉志剛立即牽頭制定了10條切實可行的工作規程,對人員組織、場所管理、物質配備、規範消毒都進行了明確規定,並為隔離中心配備比較完善的防護措施,保障工作人員安全。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作為一名黨員,保護群眾健康是我的職責……”劉志剛質樸的話語道出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
 
  “亮身份、做表率……”疫情發生後,黃山高新區黨員幹部率先垂範、衝鋒在前,每一個暖心電話、每一次體溫檢測、每一次上門消毒,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實現了保護群眾的莊嚴誓言。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