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省屬企業以改革創新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報導:1月14日,安徽兩會新聞中心舉辦第5場新聞發佈會,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仲介紹2019年安徽省屬企業改革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部務委員、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鄭明武主持,安徽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仲介紹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孫軍/攝)
 
  打造世界一流企業取得歷史性突破
 
  2019年,安徽推深做實國資國企改革,著力完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全面從嚴加強黨的建設,推動省屬企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績。“這一年,我們收穫了很多喜事、辦成了一些大事,也破解了不少難事。”李中表示。
 
  一是省屬企業主要經濟指標位居全國第一方陣和中部地區前列。2019年省屬企業實現營業總收入8252.7億元、同比增長11.1%,利潤總額768.6億元、同比增長19.7%,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在中部地區,資產總額位居第2,營業收入位居第2,利潤總額位居第1。
 
  二是打造世界一流企業取得歷史性突破。海螺集團、銅陵有色集團首次雙雙進入世界500強,海螺集團以284.99億美元的營業收入列第441位,銅陵有色集團以268.47億美元的營業收入列第461位。
 
  三是圓滿完成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系列任務。成功舉辦中央企業助力安徽省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座談會和創新驅動與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高端論壇,組織122家中央企業與安徽簽約164個專案,投資規模達到2290億元,同比增長25.75%,超額完成大會簽約任務。省國資委被大會組委會授予“最佳組織獎”,四個處室獲得“突出貢獻獎”。
 
  四是成功實施馬鋼集團與中國寶武戰略性重組。進一步提升了中國鋼鐵產業集中度和企業核心競爭力,更好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目前,新的公司治理加速落地,規劃對接和管理融合深入推進,企業發展勢頭良好。
 
  “大事”方面,出臺了促進科技創新的“一個意見、兩個清單”:出臺了《關於推動省屬企業科技創新實施意見》,建立了20項省屬企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清單、113項省屬企業“高新基”重點創新示範專案清單。推動皖維集團與中國科大共建聚乙烯醇(PVA)新材料聯合實驗室。
 
  推進了長三角地區國資國企“四個平臺、五大領域”的一體化合作機制。倡議主辦首屆長三角地區國資國企聯席會議,簽訂滬蘇浙皖國資國企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合作協議,組織30戶省(市)屬企業開展需求對接和專案對接,聯手打造改革發展經驗交流、重點難點課題研究、重大問題協調和重大專案對接4個平臺,強化創新、產業、基礎設施、產權交易和金融服務5大領域合作,為國資監管跨區域合作作出積極示範。
 
  實施了“3大類、6方面、31項”授權放權和9戶企業規範董事會建設。在全國率先發佈省國資委授權放權清單(2019年版),對各省屬企業大類授權放權24項,進一步增強微觀市場主體活力。
 
  創造了港航資源整合新速度,完成了全省“一主兩翼”航運佈局。受邀加入“海洋聯盟”,首次進入國際港航“朋友圈”,形成了以蕪湖至上海洋山“點到點”聯盟航線為主線,合肥—蕪湖、安慶—池州—銅陵—蕪湖兩條省內小支線為兩翼的航運佈局,安徽港口江海聯運中轉業務正式開啟,蕪湖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百萬標箱大關。
 
安徽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中(孫軍/攝)
 
  高質量黨建始終引領高質量發展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根”與“魂”。李仲介紹,2019年,以建章立制嚴明政治紀律,修訂了《省國資委黨委工作規則》;以專項整治深化主題教育和巡視整改,在省屬企業開展“用人行政化、作風衙門化、監管空洞化”專項整治,在委機關開展“不用心、不作為、不戒懼”專項整治;以品牌創建引領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挖掘選樹安徽叉車集團“黨建五法”品牌並在全省宣傳推廣。
 
  “企業強,必須黨建強;黨建強,必然企業強。高質量黨建始終引領著省屬企業高質量發展。”李中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縱深推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不斷開創國資國企工作新局面,持續鞏固全國第一方陣和中部領先地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