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包河擬建全國知名金融科創城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1月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包河區人民政府代區長陳東作政府工作報告。他表示,2020年包河區將深入實施經濟轉型提檔行動計劃,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建設全國知名的金融科創城。
 
  陳東指出,2019年,包河區主動融入長三角,創造性地解決經濟運行中的困難和問題,穩住了經濟基本盤,經濟發展主要指標增速從年初低位徘徊迅速逆勢上揚,呈現出穩中有進、進中向好、好中提質的發展態勢。
 
  在合肥市政府考核的16項主要經濟指標中,包河區10項指標總量城區第1,5項指標增幅城區第1。該區「五個全國百強」全面進位,投資潛力躋身全國第9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新型城鎮化質量分別攀升至全國第31、38、57位,綜合實力一年躍升4個位次、挺進全國41強。
 
  集聚金融機構近500家
 
  上述報告內容顯示,包河區產業結構去年實現升級提檔,三次產業結構優化為0.3:24.6:75.1,三產(服務業)增加值佔比提升0.9個百分點。科技、金融、文化產業迅猛發展,完成投資佔全區億元以上產業項目的53.7%。
 
  其中金融業方面,包河相關產業規劃正式發佈,中科大國際金融研究院建成啟用,濱湖金融小鎮一期封頂,金融科技大廈、光谷金融港二期加快建設,新引進交通銀行、平安財險、人壽財險等省級分支金融機構,濱湖國際金融後台服務基地彙集國字號銀行區域總部和綜合基地35家,全區集聚各類金融機構總數近500家,全年實現金融業增加值130億元、佔全市總量的1/5以上。
 
  2020年,包河區將積極搶抓中部崛起、濱湖科學城建設等重大機遇,全方位深層次對標對錶長三角先發地區,聚焦「七個高質量」,持續實施「四大空間戰略」,紮實推進「五大行動計劃」,奮力開創「安徽中心、和美包河」建設嶄新局面。
 
  推進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
 
  關於經濟轉型提檔,包河區將堅持動能轉換與能級提升並重,深入實施經濟轉型提檔行動計劃,推動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厚植區域發展核心競爭力。
 
  就實施路徑而言,包河區將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強化實體經濟支撐,強化資源要素保障。對於金融業,包河區將按照「為產業服務的金融、為金融服務的產業」的方向,加快形成「一核(金融後援集聚區)兩翼(金融科技集聚區、產業金融集聚區)、錯位協同」的發展格局,建設全國知名的金融科創城,力爭金融業增加值突破170億元、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20%以上。
 
  為此,包河區將推進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支持濱湖金融投資集團整合資源、開拓市場,加快天使二期等產業基金實質性運作,擴大科創貸、農宜貸、創易貸、紓困基金覆蓋面和受益面,謀劃組建區本級主導產業投資基金,探索區塊鏈供應鏈金融、區塊鏈徵信等技術應用,引導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實體經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