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蕪湖:不平凡年份交出不平凡答卷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1月7日,安徽省蕪湖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此間,蕪湖市人民政府市長賀懋燮作政府工作報告。他指出,過去一年是蕪湖不平凡的一年,市政府穩中求進、攻堅克難,五大發展新蕪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年度目標任務。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渡江戰役勝利70周年,也是蕪湖建市70周年。蕪湖市此間交出去年經濟社會發展「答卷」:全市預計完成地區生產總值3560億元,比上年增長8%;財政收入621億元,增長3%;居民可支配收入34400元,增長9.5%;完成進出口總額70.8億美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超過9%。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蕪湖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與遊客接待量等3項指標悉數實現兩位數增長,增幅分別達14%、11%與15%。此外,該市快遞業發展態勢堪稱強勁,業務量按年增長35%。

  上市公司總市值6350億
 
  去年,蕪湖高質量發展的成績可圈可點:機械人產業在國內率先實現全產業鏈協同發展,鑽石航空發動機獲得國內首張生產許可證,無人駕駛環衛車在全國率先投入商業運營,大數據產業園暨「蕪湖數谷」掛牌啟用,奇瑞增資擴股落地。隨着三隻松鼠、信義能源實現首發上市,蕪湖上市公司總數達20家,總市值6350億元,位居全省第一。
 
  據統計,2019年,蕪湖市高新技術企業達804家,設立產業創新專項資金10億元,新招引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53個,新增智能工廠13家;全年發明專利授權量2047件,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36件,連續8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年億元以上項目新開工320個、竣工310個。其中,新增進出口實績企業115家,國家級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批,實現了經濟發展的平穩與外貿形勢的穩定。

  盛會不斷促長三角一體化
 
  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方面,蕪湖亦有突出表現。去年,蕪湖成功舉辦了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首屆長三角一體化創新成果展、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等盛會,出台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實施方案和「5910」行動計劃,發起成立長三角區域技術市場聯盟、開設長三角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專欄專窗,並成功入選長三角養老一體化試點城市。
 
  上述報告從美麗蕪湖、幸福蕪湖、科創蕪湖、產業蕪湖、地緣蕪湖、人文蕪湖、智慧蕪湖、正氣蕪湖等八個方面規划了當地發展藍圖,明確提出要將蕪湖打造成為「宜居、宜業、宜游、宜學、宜養、宜創」的「六宜城市」。2020年,蕪湖預計推出一系列大動作。諸如,蕪(湖)宣(州)機場加快建設、商(丘)合(肥)杭(州)高鐵通車、長江路高架橋投入使用等。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