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省政協委員楊增權:鄉村振興應處理好六個關係

2020-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報導:鄉村振興戰略如何實施才能收到預期成效?安徽省政協委員、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楊增權在提案中建議,處理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與新型城鎮化、公共資源均衡配置、體制機制創新、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建立科學嚴謹工作機制與吸引人才等六個關係。該提案獲評省政協年度重點提案。
 
  楊增權從事涉農工作30餘年,對農業、農村和農民具有深入而深刻的了解與認識。擔任安徽省政協委員以來,他持續為鄉村振興鼓與呼。2019年安徽省「兩會」期間,楊增權提交《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應當處理好六個關係的提案》。
 
  該提案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我國國情、農情,深刻認識我國城鄉關係變化特徵,自覺遵循現代化建設規律,着眼「兩個百年目標」實現,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楊增權分析稱,「現在,這項戰略頂層設計已經完成,目標任務、路徑選擇、支持政策、保障措施等非常明晰,需要各級黨政領導帶領人民群眾腳踏實地、奮力拚搏、接續實幹,才能收到預期成效。但是,在基層調研和平時接觸的所見所聞,發現有些同志的認識模糊,有些問題需要釐清,有些情況應當重視。」

擔任安徽省政協委員以來,楊增權持續多年為鄉村振興鼓與呼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為加快推進安徽省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楊增權提出六條建議:一要正確處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與新型城鎮化的關係,着力構建小城鎮和廣大村莊協調發展的空間形態,根據鄉村區位特徵、發展現狀、資源稟賦分類推進鄉村振興,切不可將鄉村振興與新型城鎮化互相切割、互相對立。
 
  二要正確處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與公共資源均衡配置的關係。應當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儘快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對城鄉基礎設施統一規劃、同等標準、一體設計、一體建設,優先發展農村垃圾、污水、道路設施,逐步做到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讓農民朋友吃上「放心丸」
 
  三要正確處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與體制機制創新的關係。要敢於破除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籬,把鄉村現有的資源要素活化,把農民的積極性創造性迸發出來。要全面落實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不變,讓廣大的農民朋友吃上「放心丸」「定心丸」。要着力化解某些土地管理制度對鄉村發展的制約,下大力氣培育新業態、新產業,並採取更加靈活、更為寬鬆的管理政策。要積極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把土地要素的功能最大量發揮出來。
 
  四要正確處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與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關係。新時代,農業生產必須由追求數量增長向提升質量效益轉變,更多的生產綠色、營養、有機、安全、特色的產品,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入手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發展新產業,培育新業態,要更多的落腳在三次產業融合發展上,把農業農村資源留在農村,把產業化鏈條的增值效益、就業崗位留給農民。美麗鄉村建設要更多的融入休閑農業、共享經濟、創意農業、特色文化,把美麗鄉村建設為田園綜合體、康養基地、休閑觀光區。

  大力培育青年人才隊伍
 
  五要正確處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與建立科學嚴謹工作機制的關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僅要細化完善鄉村振興戰略的路線圖、時間表,更要建立責任崗、獎罰杯;不僅要明確細化每年的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還要明晰近期遠期的施工圖、願景圖;不僅要克服虎頭蛇尾、蛇頭虎尾的傾向,更要凝聚恆信、毅力,一鼓作氣、一張藍圖、一以貫之的抓實抓好,堅決避免一陣風、大呼隆似的推進工作方法,把新理念、新方法、新任務,在安徽大地由藍圖變成現實。
 
  六要正確處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與吸引人才的關係。完全依靠「386199部隊」,鄉村振興難成大業。要深入挖掘現有農村人才的潛能,大力培育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青年人才隊伍,吸引有志之士到農村發展產業。涉農高校要多培養知農愛農、紮根鄉村的人才,優化涉農學科專業設置,對農村急需專業可探索定向培養、提前批次錄取的培養招生辦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