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港區政協委員周伯展安徽發聲 :架起皖港青年交流橋樑

2020-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報導:1月11日上午,政協第十二屆安徽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合肥開幕。安徽省政協委員、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代表香港地區全體委員發言,呼籲攜手同行、架起皖港青年交流的橋樑。他建議,港區政協委員要為香港好、國家好、要發聲,要當好橋樑、促交流、履好職,政府在皖港交流上要主動作為、搭平台、創條件。
 
  「香港與祖國內地的命運緊密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香港與祖國內地堅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堅持守望相助、攜手同行。」周伯展介紹:從2019年6月份開始,香港反修例風波已超過半年,香港社會還未能恢復平靜,一些不法之徒罔顧法治,到處縱火、堵路、襲擊市民和警務人員。

在政協第十二屆安徽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開幕會上,周伯展委員代表香港地區全體委員發言(孫軍/攝)
 
  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堪憂
 
  「令人震驚的是,在被捕的6000多人中,有2398人是學生,其中約740人為大學生。更令人擔憂的是,他們絕大部分是中學生的青少年。」周伯展分析稱,上述風波的起因主要有二:一是外部勢力的插手,想製造對中國的顏色革命;二是青少年教育問題。
 
  「香港年輕人變得越來越激進,根源在學校,關鍵在教育,特別是愛國主義教育的缺失,令青少年對基本國情未有全面掌握,甚至存在不少誤解,以致被洗腦,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周伯展呼籲,要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從思想上撥亂反正,讓其從認識國家到認同國家,從而做到愛國愛港。
 
  鑒於此,他提出三條建議,一是為香港好、國家好、要發聲;二是當好橋樑、促交流,履好職;三是主動作為、搭平台,創條件。「作為港區委員,要積極為皖港青年交流當好橋樑,認真履行委員職責。我是一名醫生,建議可以進行皖港醫學交流。」周伯展另指,安徽是旅遊大省、文化大省與科教大省,山水人文豐富,儒道佛思想交相輝映,量子信息、智能語音、機器人等產業走在中國乃至世界前列,這些都值得香港青少年學習與感受。

  皖港交流冀形成長效機制
 
  「建議政府在皖港交流上要主動作為、加強統籌、加大力度,形成長效機制。」周伯展續稱,相關部門應做好赴港政策宣傳和就業推介工作,讓香港青少年更直接了解和掌握內地市場信息。內地部門網站及辦事窗口,可專設中介配對區域,方便香港青年及內地招聘企業、機構上傳信息,進行互動配對與溝通。
 
  此外,他還建議安徽建立「香港青少年國民教育基地」,開展常態化皖港交流,邀請更多香港青年到人大、政府、政協等機構進行走訪、觀察及考察,讓他們更好地了解國家的政治體制、經濟社會、歷史文化等基本國情,增強認同感、自豪感與責任感。
 
  「我們要共同為港區青少年成長創造良好條件,做好關愛他們成長的有關工作,使得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周伯展如是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