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弘揚小崗精神 安徽擎畫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報導:1月14日,安徽兩會新聞中心舉辦第4場新聞發佈會,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圍繞“鄉村振興”介紹有關情況,並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部務委員、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鄭明武主持,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介紹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孫軍/攝)
 
  扛穩國家糧食安全安徽責任
 
  “一年來,我們不畏懼、不推卸、不回避,順利完成了機構設置、人員配備、職能交接,各項工作步入了正常軌道。”回顧2019年,盧仕仁介紹,全省農業農村部門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相銜接,統籌抓好“三農”各項工作,農業農村繼續保持平穩發展良好態勢。預計全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以上,增幅在全國居於前列。稻漁綜合種養總面積達317萬畝,居全國第3位。連續三年成功舉辦秸稈綜合利用產業博覽會。入選全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首批整省試點。2018年高標準農田建設獲得了國務院表彰激勵。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雙雙突破10萬個,分居全國第1位、第8位。
 
  安徽是全國5個商品糧淨調出省之一,也是長三角重要的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在保障全國和周邊區域農產品供給中舉足輕重。2019年安徽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情況如何?今年又有哪些重點舉措?盧仕仁在介紹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主動扛穩國家糧食安全安徽責任。
 
  一是全省糧食總產810.8億斤,居歷史第2高位,居全國第4位,實現“十六連豐”。水稻、小麥商品品質是近幾年最好年份,優質專用小麥面積占一半以上。
 
  二是蔬菜、水果、茶葉、水產品等農副產品生產穩定、市場供應充足、品質安全保持在良好水準,全省新增漁綜合種養面積超過157萬畝,同比增長98.1%,總面積達到317萬畝。
 
  三是全省肉蛋奶總量達到600萬噸,同往年基本持平。11月份全省生豬期末存欄1150多萬頭,環比增加1.17%。
 
  盧仕仁表示:2020年,安徽將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要求,落實保供給、保增收、保小康重點任務,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穩定糧食生產,加快恢復生豬生產,推進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建設。
 
  同時,持續推進畜牧業高質量發展,繼續實施稻漁綜合種養百千萬工程,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強農田水利“最後一公里”等基礎設施建設。
 
安徽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孫軍/攝)
 
  弘揚小崗精神 抓好“八項工作”
 
  盧仕仁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做好“三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將大力弘揚改革創新、敢為人先的小崗精神,通過抓好產業扶貧、補短板、糧食和生豬生產、富民鄉村產業、農業綠色發展、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建設、鄉村治理和農村改革“八項工作”,堅決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兩大重點任務,同時抓好“三農”領域其他重點工作,確保農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八項工作”包括:扎實推進“四帶一自”產業扶貧,確保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剩餘8.7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對標我省“十三五”規劃,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領域的10項突出短板,倒排工期,掛圖作戰,確保如期補上;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確保糧食面積穩定在1億畝、總產穩定在780億斤以上。全面落實扶持生豬生產的各項政策舉措,規範畜禽禁養區劃定和管理,加強非洲豬瘟防控,確保生豬產能年底基本恢復到接近正常年份水準;深入實施農產品加工業“五個一批”工程,新增產值超50億的農產品加工園區3個,總數達38個。新增產值超10億的龍頭企業10家,總數達90家。繼續實施稻漁綜合種養“百千萬”工程,新增80萬畝以上,總面積達400萬畝;辦好秸稈綜合利用產業博覽會,畜禽糞汙和秸稈綜合利用率分別達80%以上、90%以上。新培育“三品一標”農產品1000個以上;推進鄉村治理三級建設試點。
 
  其中,抓好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建設方面,啟動實施“158”行動計劃,開展“一縣一業(特)”全產業鏈創建,建設100個以上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打造長三角綠色有機“大糧倉”“大菜園”“大果園”。發揮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聯盟作用,推動安徽農業轉型升級。
 
  深入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先行試點,探索制定延包的具體辦法。大力推進“兩改革一發展”,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任務,開展改革的村達60%以上,實現集體經濟強村比重總體達8%。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