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金維加:常態化打擊欺詐騙保 保障「救命錢」不受侵佔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建立和完善長效機制,長抓不懈嚴肅查處欺詐騙保行為,誰把醫保基金當成『唐僧肉』,我們就是『孫悟空』,堅決依法打擊。」1月15日上午,安徽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金維加在省「兩會」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全省醫療保障工作情況。他表示,今年要把打擊欺詐騙保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全面提升基金監管水平,保障群眾「救命錢」不受侵佔。
 
  在本次「醫保惠民生的安徽路徑」新聞發佈會上,金維加亮出了2019年安徽醫保工作「成績單」:去年,全省城鎮職工醫保、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888.9萬人、5843.3萬人、622.3萬人,覆蓋率超過99%以上。上述三項保險基金收入共計780.5億元,支出共計711.3億元,累計結餘為693.7億元,基金收支總體平衡,制度運行平穩。
 
「醫保惠民生的安徽路徑」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部務委員、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鄭明武主持發佈會,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金維加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四件大事力促醫保制度統一
 
  「公平、普惠是基本醫保制度的本質要求,圍繞建立公平、統一、成熟、定型的醫療保障制度,我們主要辦了四件大事:一是整合「三保」目錄,二是統一「兩保」待遇,三是實現「兩險」合并實施,四是建立「兩病」保障機制。」
 
  據介紹,按照「就寬不就窄」原則,整合原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藥品目錄和醫療服務項目目錄,從2019年1月1日起執行統一的目錄。共收載可報銷藥品2885個,醫療服務項目4666個,解決了多年來一直未能解決的城鄉居民「同病不同治、同治不同葯」的問題。
 
  去年7月1日起,安徽整合原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制度,實施統一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障待遇。此外,去年10月18日,安徽在全國率先出台城鄉居民基本醫保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專門保障機制,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達到50%以上,減輕患者門診用藥費用負擔。
 
  金維加續稱,「醫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錢、『救命錢』,必須管好。我們着力推進醫保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不斷提升醫保管理服務水平。」2019年,全省醫保部門共現場檢查定點醫藥機構33934家,處理協議醫藥機構9512家,移送司法機關處理7起42人,核減、追回及處罰金額累計達8.72億元。
 
  去年,全省各級醫療保障部門陸續通報了279起欺詐騙保典型案例,對涉事醫藥機構、涉事人員給予嚴厲處理。當年,全省醫保基金支出增幅比2018年同比下降6.9個百分點,基金支出大幅增長的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安徽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金維加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多措並舉提升基金監管水平
 
  「今年,我們要把打擊欺詐騙保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全面提升基金監管水平。」金維加表示,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將在開展定點醫藥機構自查自糾基礎上,開展多批次省內飛行檢查,持續深化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推進基金監管法制建設,強化協議管理和智能監控,推動基金監管標準化、規範化建設;開展醫保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活動,主動公開曝光典型案例,引導群眾正確認知和主動參與基金監管工作。(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