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馬鞍山:整改長江生態老問題 打造綠色發展新樣板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報導:「對於馬鞍山這樣一個濱江工業城市、資源型城市來說,沒有生態優先就沒有一馬當先。」1月15日,在安徽省「兩會」系列新聞發佈會(第7場)上,馬鞍山市委書記張岳峰表示,馬鞍山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落實共抓長江大保護的各項措施,為守護「一江清水向東流」作出馬鞍山應有的貢獻。
 
  張岳峰坦言,馬鞍山在長江有特殊標記,與長江有特殊淵源,受到長江的特殊饋贈。有這樣的不解之緣,本應該倍加愛護長江母親河。然而,馬鞍山的發展經歷了「先有礦後有市、先生產後生活」的過程,沿江產業布局密集、產業結構偏重、污染排放較大。近兩年,馬鞍山全力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取得了顯著成效。
 
長江生態環境治理的「馬鞍山實踐」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部務委員、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鄭明武主持發佈會,馬鞍山市委書記張岳峰、馬鞍山市人民政府市長袁方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被動變主動、壞事變好事」
 
  「在生態保護上,堅決不走以前粗放式、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老路;在產業轉型上,推動傳統製造業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融合發展,走綠色發展之路。」張岳峰告訴記者,馬鞍山「被動變主動、壞事變好事」,堅持「兩手抓」,一手抓環境治理,一手抓產業發展,通過環境治理倒逼產業轉型、助推產業升級,走出了一條用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之路。
 
  執法開路,鐵腕治污。2018年以來,馬鞍山市累計辦理環境資源類刑事案件49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79人,約談問題企業1001家,掛牌督辦427個點位問題整治,拆除了153家非法碼頭、22家船舶修造企業,整治了684家散亂污企業,清理了62處固廢堆放點,解決了一批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環境突出問題。
 
馬鞍山市委書記張岳峰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與之同步,馬鞍山出台主導產業優化升級的政策措施,支持企業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推進創新發展。2019年,該市產業轉型步伐加快、後勁增強,預計全年工業投資佔全市固投的49.8%,增速高於固投11.7個百分點;創新動能不斷增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覆蓋率38.4%、居全省第1。
 
  此外,馬鞍山組建半導體、通信通訊、新能源及汽車、智能製造4個專業招商小組,加強產業鏈招商,積極承接沿海和長三角地區產業轉移。去年,全市共簽約2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1個,奧克斯空調等一批重大項目竣工投產。
 
馬鞍山市人民政府市長袁方回答記者問(孫軍/攝)

  加快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
 
  「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目前,馬鞍山市長江生態環境治理已初戰告捷,但環境保護永遠在路上。」馬鞍山市委副書記、馬鞍山市人民政府市長袁方介紹,2020年馬鞍山將以翻篇歸零的心態,立足新起點,重點做到以更高站位抓生態、以更嚴標準抓環保、以更大力度抓轉型。
 
  其中,加快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方面,馬鞍山將大力開展「產業升級突破年」活動,全面改造傳統產業、壯大新興產業、培育未來產業,重點實施71個億元以上技改項目、「全力打造大而強的新馬鋼」,並將積極探索生態價值轉換實踐路徑,真正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