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福建省按照低於市場價5%-20%的幅度銷售農副產品

2020-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7日下午,記者在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福建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第七場新聞發佈會瞭解到,福建省持續啟動平價商店銷售機制,按照低於市場價5%-20%的幅度,銷售豬肉、禽蛋、蔬菜、大米、食用油等近7000噸,補貼金額達950萬元,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受影響。
 
 
  據福建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市場供應保障組負責人、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黃華康介紹,連日來,全省農業農村系統組織農技幹部37500多人次,深入生產基地、重點養殖場開展技術指導,加強動物疫病防控,解決當前生產遇到的實際問題。積極推動各地全面落實農產品“綠色通道”政策,促進產銷有機銜接,確保市場供應。
 
  在蔬菜生產上,全省冬種在田蔬菜有250多萬畝,著力加強田間管理,促進蔬菜保質增產,預計現在到4月底,全部採收結束,總產量可達300萬噸,日均蔬菜產量4萬噸左右,不僅能滿足省內需求,還有40%左右可供調出。
 
  在生豬生產上,持續推進標準化規模養殖,加大非洲豬瘟防控力度,提升生物安全水準,加快增產擴能。截止1月底,全省生豬存欄超過800萬頭,日出欄近4萬頭,每日可供豬肉超過3000噸,已基本達到常年供應水準。
 
  在特色畜禽生產上,積極扶持聖農等龍頭企業做強做優,加快肉雞、蛋雞和草食動物發展,目前全省肉雞存欄1.1億羽,蛋雞存欄2000多萬羽,牛羊兔等草食動物存欄近900萬頭(只),每日可提供上市的肉蛋奶(不含豬肉)總量超過5000噸,生產供給能力持續加強。
 
  在水產品生產上,當前全省養殖水產品存塘(成品)可供量約40萬噸,捕撈及冷凍水產品存量約20萬噸,總體保持穩定。
 
  增加大米供給。推動福州糧食批發市場1月26日(正月初二)提前開市,動員組織128家糧油加工企業提前復工生產,1400多個應急供應網點大部分已開門營業。當下,全省大米日加工量3000多噸,恢復正常水準;地方政府糧食儲備342萬噸、庫存大米12萬噸左右,可隨時投放市場,滿足群眾需求。
 
  提升商超服務。指導永輝、新華都、朴朴等重點商超(配送)企業與主產區建立穩定可靠的產銷協作關係,推動企業增加線上平臺供貨,增強社區配送力量,把農產品送到百姓家門口。目前全省日投放豬肉1280噸、蔬菜8225噸、蛋品1034噸、禽肉533噸、牛羊肉214噸、水產品5235噸,均高於市場日常需求量。
 
  嚴把品質安全。農業農村部門組織監管執法人員5.8萬人次,強化重點農業生產經營主體巡查檢查,加強主要農產品產地抽檢、總體合格率99.7%。林業部門每天出動約2萬名護林員、執法人員和300多個明查暗訪小分隊,堅決打擊涉及陸生野生動物的違法違規行為,對每個野生動物養殖場都派出一名林業部門人員強化監管。海洋與漁業部門出動監管執法人員近4000人次,嚴查水產品違規用藥和違法經營水生野生動物行為,加強產地品質安全監測,目前產地未發現不合格水產品。市場監管部門出動執法人員17萬多人次,對批發市場、農貿市場、超市全覆蓋監管,堅決查處以假亂真、以次充好等假冒偽劣行為。(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