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龍岩打造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四地”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在晉江(長汀)工業園區內,福建億來實業有限公司二期10萬紗錠項目正在有序推進中。該項目是閩西南協同發展區的山海協作加快推進的重點項目之一。
 
  去年以來,龍岩市主動融入協同發展區建設,圍繞閩西南協同發展區規劃編制描繪的藍圖,通過開展“產業發展項目建設年”活動,致力將龍岩打造成為閩西南協同發展區互聯互通樞紐地、產業合作共贏地、生態文旅共用地、公共服務協作地。截至8月底,該市在產業協作、交通基礎建設、科教文衛、生態環保等方面,與閩西南協同發展區深度融合,取得了明顯成效。
 
  在產業協作方面,建立了111個總投資2852億元的龍岩市閩西南協同發展區重大項目台賬,2019年計劃投資213.64億元,1-8月已完成投資150.52億元,占年度計劃的70.4%;111個項目中,15個總投資1226.7億元項目列入2019年閩西南協同發展區重點項目,目前正在全力推進。此外,園區建設成效凸顯,廈龍合作區、武平縣思明高新園區、長汀稀土工業園區、晉江(長汀)工業園區等基礎建設不斷完善。
 
  山海相融,項目為先。為了積極推動項目在龍岩落地,龍岩市積極利用項目對接平臺,多形式開展項目對接洽談活動,取得了新成效:今年1-8月份,該市共簽約來自閩西南協同區的項目91個,項目總投資203億元,總投資5億元以上項目21個。同時,龍岩市會同廈漳泉和三明四個地市主辦閩西南旅遊聯合營銷,在臺灣設立旅遊形象店,共同打造旅遊品牌,有力拓展閩西南旅遊中遠程客源市場。
 
  隨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閩西南協同發展區互聯互通愈加便捷,龍岩區位優勢愈加凸顯:廈蓉線漳州天寶至龍岩蛟洋擴容工程建成通車;漳武線永定至上杭高速公路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漳武線南靖至永定高速公路龍岩段工程建設加快推進;龍岩高速公路東聯絡線應急工程基本完成。雙龍鐵路龍岩至武平段將於9月底實現開工;浦梅鐵路建寧至冠豸山段、廈龍高鐵、龍岩新機場等項目有序推進。
 
  此外,科教文衛互融共用,成立廈門大學龍岩產教融合研究院,建立閩西南五市居民健康資訊系統區域平臺。生態環保互守共治,建立三大流域水環境污染聯防聯控聯治工作協調機制。(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