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開放融合促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2019廈洽會啟幕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以促進雙向投資和國際資本與項目融合為目的2019廈門國際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簡稱「廈洽會」),8日上午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拉開帷幕。作為「廈洽會」的「重頭戲」,2019國際投資論壇同時啟幕。
 
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於偉國致辭
 
  本屆論壇以「開放融合促發展,雙向投資便利化——積極有效吸收外資,促進綠色絲路建設」為主題,邀請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世界投資促進機構協會等國際組織高層,以及政要、跨國公司全球高管等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進行深入的研討和高端對話。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於偉國,塞爾維亞副總理拉希姆?利亞伊奇,山西省省長樓陽生,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會長馬秀紅等嘉賓出席論壇並先後致辭。
 
主賓國塞爾維亞副總理拉希姆·利亞伊奇致辭
 
  于偉國在致辭中表示,開放融合,是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必然要求。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既敞開胸懷迎納百川奔流之水,又與世界經濟的汪洋匯成一體。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福建是首批開放的省份,在開放發展中積累了寶貴經驗,希望福建探索創新,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為我們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指明了方向。我們充分發揮對外開放先行優勢,積極探索創新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着力建好「大平台」、擴大「生意圈」、吸引「投資客」,努力在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中實現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發展。
 
 
主賓省山西省省長樓陽生致辭
 
  利亞伊奇在致辭中說,「一帶一路」倡議為包括塞爾維亞在內的許多國家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我們堅定支持並積极參与「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本屆投洽會的主賓國,我們期待通過這次投資盛會,與中國、與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福建不斷加強交流、尋求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2019廈洽會主賓省山西省省長樓陽生在致辭中表示,投洽會經過2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我國以促進雙向投資為特色的重要國際合作平台,也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搭建起共建共享的橋樑和紐帶。山西省作為本次盛會的主賓省,將全力參與、積極助力,不斷拓展與各方合作。樓陽生說,山西是我國典型的資源型經濟地區,通過轉型發展創造新優勢,正在由一煤獨大轉向多元支撐,能源優勢持續強化,創新步伐也不斷的加快。
 
  馬秀紅表示,很高興與海內外嘉賓齊聚廈門,共襄投洽會盛舉,圍繞着開放融合促發展、雙向投資便利化,就積極有效吸收外資、促進綠色絲路建設展開深入交流討論,共同促進雙向投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隨後的環節,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夫、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祁斌、美國商務部前部長卡羅斯?古鐵雷斯、聯合國貿易與發展大會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智利駐華大使路易斯·魯道夫·施密特·蒙特斯、德國國防部前部長魯道夫·沙爾平分別作主旨演講。
 
  據了解,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廈洽會站在新的時代坐標上,積極響應國家倡議,深耕「一帶一路」,做足「絲路海運」文章,將打造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與世界各國謀求雙贏、多贏、共贏。
 
  今年廈洽會展覽面積達13萬平方米,由「投資主題館」、「產業招商館」、「絲路貿易館」三大部分組成,緊扣投資熱點,針對新經濟、新產業等投資熱點領域設置了工業互聯網、綠色創新、新興產業等專業展區;同時特別突出「絲路」主題,在投資主題館設立絲路國家投資館,並在相關專業展區設立「數字絲路」、「綠色絲路」、「茶道絲路」等主題展示區。
 
  塞爾維亞、俄羅斯、日本、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澳大利亞、新西蘭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亮相今年展會,主賓國塞爾維亞和主賓省山西盛裝登場展示投資商機,此外還有超過1500家境內外企業共聚一堂,共赴投資之約。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