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福建龍岩新羅區農村集體產權制度9月底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1日上午,福建省龍岩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據悉,龍岩市新羅區第一階段的工作已經基本完成,工作目標也基本實現,全區農村集體資產總額55.86億元占全市第一。
 
 
  為進一步鞏固社會主義公有制、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維護農民合法權益、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2016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意見》(中發〔2016〕37號),這是指導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工作的綱領性、系統性、具體性的頂層設計。根據要求龍岩市新羅區作為2018年度150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單位之一,要求在2019年10月底結束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工作。龍岩新羅區的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分為2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2018年完成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清產核資和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界定工作;第二階段:2019年10月底前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即開展股權設置折股量化工作和成立村(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
 
  據統計(此次清產核資工作的清查時點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截至目前,全區農村集體資產總額55.86億元(全市第一,占全市農村集體資產總額的50%,相當於其他6個縣(市、區)的農村集體資產總和),村均1893萬元;共145個村(社區)有經營性資產,經營性資產總額30.56億元(全市第一,占全市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產總額的73%),村均1036萬元;集體土地總面積347.95萬畝,其中:農用地329.04萬畝、建設用地14.34萬畝、未利用地4.57萬畝。
 
  為確保工作程式嚴謹、合法,有15個鎮(街)聘請了協力廠商律師事務所(共8家)參與指導各村(社區)開展這項工作,截止2019年7月30日,龍岩市新羅區全區已有288個村(社區)完成了成員身份界定工作,完成率97.63%(省定工作目標為95%);291個村完成了二榜公示,完成率98.64%。第一階段工作的順利完成,為保護用好資源性資產,盤活用好經營性資產,管護用好非經營性資產,開展股權設置折股量化,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奠定了堅實基礎。
 
  目前,龍岩市新羅區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第二階段股份制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推進,預計在今年9月底前可完成這項工作。(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