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福建龍岩引導企業“上雲上平臺”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

2019-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1日,以“工業智聯·雲聚連城”為主題的企業“上雲上平臺”對接會在連城舉行,至此,福建省龍岩市7個縣(市、區)和龍岩經開區均已召開企業“上雲上平臺”對接活動,這是龍岩市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引導企業“上雲上平臺”,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的一個縮影。
 
  從“製造”邁向“智造”
 
  如今,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浪潮正席捲全球,如何加快工業轉型發展,實現“製造”到“智造”的跨越?龍岩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龍岩市以兩化融合(即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為抓手,推動企業不斷加快資訊化投入和應用,促進數字化轉型升級,近三年共推進建設200多個省級兩化融合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近100億元。累計11家企業列入省級兩化融合示範企業,29家企業列入市級兩化融合示範企業,涵蓋機械裝備、電子信息、建材、新材料等行業。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深入開展,全市累計39家企業通過貫標評定,1家企業列入工信部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試點。
 
  同時,智能製造加快普及應用,全市企業應用智慧裝備1000台(套)以上,31個項目列入省級智能製造重點項目,6家企業列入省級智慧製造試點示範企業,3個項目列入省級智慧製造樣板工廠(車間)示範項目。
 
  前一段時間,龍岩市兩化融合發展領域再次傳來重大利好消息!省工信廳編制下達了2019年省級兩化融合重點項目實施計劃。龍岩市共列入重點項目78項(占全省項目個數的13.4%,項目數位列全省第三),總投資100億元,2019年計劃完成投資22.5億元,其中與資訊化軟硬體相關投資12.4億元,項目建成後預計年新增銷售收入127億元以上。這些兩化融合重點項目主要涵蓋機械裝備、有色金屬、新材料新能源、電子信息等行業,重點針對生產裝備自動化和智能化、生產程序控制信息化和數字化、管理信息化、設計信息化等進行信息化項目建設。
 
  讓中小企業“飛”上“雲”端
 
  “雲”,是近些年非常熱門的一個字,企業“上雲上平臺”正成為大勢所趨。
 
  “上雲上平臺”包括兩個層面:“雲”指的是在網路上按需使用資源的業務模式,將推動工業企業按需購買雲服務;“平臺”指的是工業互聯網平臺,將支持工業企業依託工業互聯網平臺來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
 
  企業“上雲上平臺”能解決什麼問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品質。”市工信局電子和軟體資訊化推進科的負責人用了這十二個字來概括企業“上雲上平臺”的意義。
 
  他進一步解釋說,“企業上雲”主要是解決企業最基本的信息化需求,包括兩大類:一是IT基礎設施需求,如雲平臺提供的計算、存儲、數據庫等資源;二是基礎、通用類的業務系統需求,如協同辦公、會議系統、行政管理等。對於廣大中小企業來講,這些雲服務如果應用得好,能夠快速提高企業的信息化管理水準、同時大大降低信息化建設成本。“工業企業上平臺”主要是通過工業互聯網的新技術、新應用,解決工業企業生產製造核心環節存在的問題。重點針對研發設計、生產管控、設備管理等關鍵環節,通過“上平臺”將企業設備端、系統端、管理端的資料打通,推動企業內部、企業和企業之間、產業鏈之間的資料集成應用,最終實現工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
 
  福建易動力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輕的成長型企業,近年來因發展需要而採購越來越多硬體設備。但隨之而來的IT服務及運行維護成本急劇增加,數據共用和安全、移動辦公需求迫切等問題也逐漸顯露。經過上雲實踐,取得明顯成效,總體減少企業的資金投入約100萬元,大大降低了企業的資金投入成本,還有效整合公司業務協同,提升產品設計的工作效益和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據市工信局電子和軟體信息化推進科負責人介紹,2018年以來全市已推動超過200家工業、物流、軟體信息和服務業企業的信息基礎設施、工具應用軟體等上雲,進一步提升了企業信息化管理水準,降低信息化建設成本,打通“信息孤島”,為下一步工業大數據應用奠定基礎。同時,根據我市製造業產業優勢,推進龍馬環衛、龍淨環保、海德馨等企業進行工業大資料處理、生產設備健康管理、工業產品遠端運維等上平臺步伐,進一步提升企業管理服務能力,實現產品的精細化管理與服務。(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