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閩新增3項措施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2019-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新聞發佈會,據了解,近期,福建省商務廳與海關、港務又推出3項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創新舉措。
 
  一、建設國際貿易單一視窗絲路智慧口岸。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內容:一是推進單一窗口數據中心與海關總署的國際通關和數據交換系統對接,加入國際海關互聯互通網路,彙聚外貿通關數據,形成通關大數據共用交換節點;二是在連通台灣關貿網和新加坡單一視窗之後,進一步與亞太電子口岸示範網、東盟信息港、南向陸海新通道等協力廠商平臺對接,打造標準統一、業務聯動、物流聯通、單證互認的跨國家/地區的區域性貿易促進平臺;三是拓展單一視窗服務功能,進一步為企業提供“貿易撮合”、“無船承運”、“多式聯運”等一系列外貿綜合服務,實現貿易數字化。
 
  二、實施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監管快放模式。針對進境空箱“手續繁、通關慢、費用高”這一全國口岸普遍存在的通關難題,福州海關在全國率先推出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監管快放模式,對空箱監管實施流程再造、全流程智能化監管和快速放行,統一海關風險布控和現場執法,有效實現把關和快放,實現進境空箱通關全流程無紙化、監管智能化、放行自動化、時長最小化。據測算,該措施實施後,關區9成以上的進境空箱抵港即可提離,提離時間可由原先的36小時壓縮至0.5小時,同時減少港區內空箱吊裝及拖車往返次數,節約企業成本,大大提升空箱調運效能和港區堆場利用率,這一措施將有力推動福建省口岸成為空箱的沿海集散地,促進航運物流要素集聚和港口經濟發展,為全國空箱通關模式改革提供“福建樣本”。
 
  三、提貨單無紙化模式。在福州、廈門海港口岸試行提貨單無紙化模式,進口集裝箱貨物提貨單實行電子化流轉,將原紙質提貨單變為各方認可的電子數據進行流轉,以電子數據進行業務辦理和物權交接,各單位、企業事權、物權關係不變。據測算,廈門港通過該項措施每年可為物流企業節約直接成本約5300萬,減少碳排放75噸,為客戶節約操作用時16.5萬小時。此外,由於進口貨物綜合物流效率的提升,貿易企業還可間接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
 
  據瞭解,福建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福建省口岸通關進一步提效降費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實施方案》(閩政辦〔2018〕88號),省商務廳、口岸辦會同海關等駐閩口岸單位、各設區市政府及口岸部門齊心協力,扎實推進,出臺一系列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支持外貿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推進口岸通關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大幅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提前實現比2017年壓縮一半以上的目標,大力度降低口岸收費水準,全省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提效降費成效顯著。今年1-5月福建省商務運行穩中向好,全省累計進出口總額5170.5億元,同比增長6.1%,高於全國2個百分點。(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