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福建泉州創新「一窗式」服務機制 破解不動產登記「中梗阻」難題

2019-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8年10月以來,福建省泉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充分運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和大數據技術,創新推出「一號一表一窗一網」快速服務機制,全面推進不動產交易登記提速增效,辦件單位時間縮短了2/3以上,極大解決了百姓聚集的不動產登記「中梗阻」問題。
 
  聚焦「減環節」:改「五窗串聯」為「一窗受理」
 
  據了解,該中心從簡化辦事環節入手,牽頭對不動產交易登記業務流程進行再造和優化。針對群眾反映不動產交易登記手續繁瑣、材料重複報送、多次排隊、多口審查、等候時間過久等問題,創新實施「一窗式」服務模式,藉助信息平台構建了「數據網上跑」的審批服務運作機制。改革後不動產登記專廳設置30個綜合窗口,通過窗口重組打造「前台綜合收件、後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出件」的辦理新模式,實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群眾只需取「一號」、備「一套材料」,到綜合窗口即可辦理,申請材料由排隊流轉改為內部流轉,大大簡化了辦事環節。如辦理一手房產權登記,申請人由至5個窗口、排5次隊,減少為至1個窗口、排1次隊即可辦完,辦理時限由15天縮短為7天。
 
  聚焦「智能化」:改「多頭分審」為「並聯同審」
 
  據了解,該中心堅持將智能化作為提升政務服務效率的重要手段,通過科學建設不動產交易登記共享聯審平台,全面實現交易、稅務、登記「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牽頭建設不動產登記共享聯審平台,實現了不動產信息「全網通」。對過去需要的多份申報材料整合為1套申報材料、1份申請表格,改變不動產登記、房產交易、檔案查詢、契稅徵收、土地測量、房產測繪等「各走各網、多頭分審」為「互聯互通、多方共享」,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如辦理二手房交易登記,申請人由至少提交31份材料優化為12份材料。
 
  今年來,該中心還加快推進不動產交易登記共享聯審平台與各部門信息系統的整合,促進不動產信息與公安、民政等部門的人口信息、戶籍信息、婚姻信息的交換共享,實現查詢驗證「進一門、用一網」。
 
  聚焦「少跑腿」:改「當面辦理」為「網上辦理」
 
  據介紹,該中心着眼打造線上線下融為一體的服務體系,大力推進「互聯網+不動產交易登記業務」,深入開展不動產交易登記信息化建設。在中心市區建成了14個24小時政務服務自助點,將不動產交易登記業務植入自助服務機,通過報上、網上、電視上多渠道宣傳,引導群眾在「15分鐘辦事圈」內辦理不動產自助查詢、自助繳稅等業務,極大方便了群眾就近辦理。目前,不動產業務項目網辦率達到了50%以上,基本杜絕了窗口擁堵現象。(呂斯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