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閩福安借助互聯網思維打造水蜜桃網紅

2019-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白裡透紅、皮薄肉厚、汁甜如蜜、香氣撲鼻——這就是有著“閩東仙桃”之稱的福建寧德市福安水蜜桃。7月14日,福建省福安市以一場特殊的上市推介會,拉開了今年福安水蜜桃采摘上市的序幕。
 
  “福安水蜜桃產業正由粗放型銷售模式,向品牌規模化經營轉变,特別是融入了互聯網思維,讓福安水蜜桃真正成為水果網紅。”作為本次福安水蜜桃上市推介會的主辦方,福安市水蜜桃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地正通過互聯網+農產品,重塑“蜜桃經濟”,改變一粒水蜜桃和千戶果農的命運,“此次我們邀請流量網紅和果農共同為福安水蜜桃代言、引入生鮮電商平臺、搭建行銷推廣平臺……正是希望以‘流量扶貧、助農增收’的方式,讓更多人瞭解福安水蜜桃,品嘗到正宗、新鮮的閩東仙桃,讓福安水蜜桃品牌走得更遠。”
 
閩福安借助互聯網思維打造水蜜桃網紅
 
  打造網紅水蜜桃实现互聯網+農產品新突破
 
  “按照不同的海拔和區域,我們的水蜜桃形成了早、中、晚三個成熟系,可以從現在采摘上市,一直持續到8月初,整個產期大概50天左右。”正準備開采水蜜桃的村民告訴我們,福安水蜜桃遠近聞名,具有粒大、核小、色鮮、果香、味甜的特徵,這裡出產的水蜜桃含糖量達15%以上,營養極為豐富,含有果糖、有機酸、蛋白質、維生素,以及鈣、鐵、鉀等微量元素,“早早就有朋友和商販來預訂今年的水蜜桃。”
 
  為確保當地福安水蜜桃的品質純正,当地果農對桃園土壤精細培育,施用農家肥、綠肥等,增強桃樹自身對病蟲害抵抗力。果農們表示,“市里的農技員還長期駐村,為我們提供桃樹病蟲害防治技術和測報技術,通過發掘水蜜桃特優品種,進行定向擴種栽培,讓這裡的水蜜桃更美、更好吃!”
 
  福安市水蜜桃協會會長王道平表示,和往年水蜜桃節不同的是,今年他們以邀請流量網紅品鑒、推介福安水蜜桃的形式,拉開今年福安水蜜桃採摘上市的序幕,“是福安水蜜桃品牌提升的新嘗試,希望福安水蜜桃作為網紅水果,得到全國消費者的認識,這也是福安水蜜桃互聯網+農產品新突破。”
 
閩福安借助互聯網思維打造水蜜桃網紅
 
  三農互聯網新玩法 水蜜桃從枝頭直達舌頭
 
  王道平介紹,目前福安水蜜桃種植面積達2.3萬畝,種植農戶8700戶,“蜜桃經濟”產值過億。福安水蜜桃是閩東地區最具開發潛力的地方特色名優水果之一,水蜜桃產業更已成為福安西部地區綜合經濟效益高,且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綠色產業。
 
  當地果農也告訴我們,借助冷鏈快遞技術,村裡有了專門的快遞點。客戶通過網絡平臺訂購,果農在村口自助取單,當天就能全程冷鏈運往外地,省內客戶10個小時內將能收到新鮮的福安水蜜桃,廣東、上海等沿海省份將在次日抵達,保證水蜜桃新鮮度最優,“比如福州市民早上在網絡下單,傍晚就能吃到樹上采摘下來的水蜜桃,口感特別新鮮。”
 
  福安水蜜桃行銷融入互聯網思維後,將帶來巨大的變化。今年福安水蜜桃行銷,除了借助網紅達人流量優勢和傳播優勢外,還引入優野到家等生鮮電商平臺,實現基地直供、新鮮直達、快遞到家,搭建了從果園枝頭到消費者舌頭的“網路直通車”,“今後會採取地標單位准入、一品一碼、冷鏈直送舉措,保證福安水蜜桃優質服務。”
 
  在採訪中得知,福安穆陽水蜜桃已通過省地方優良品種審定,被列入《福建農業五新手冊》,成功申報了福建省名牌農產品等,穆雲鄉虎頭村更是成為遠近聞名的水蜜桃生產專業村。虎頭村村委會主任吳樹燦說,當地立足“千畝桃園”的旅遊資源優勢,將特色產業與觀光旅遊結合,全力建設集現代農業、特色村寨、民俗文化、觀光休閑、生態旅遊于一體的美麗佘村,打造生產、營銷、服務、觀光、休閑於一體的水蜜桃產業鏈。如今,虎頭村被列入省級“美麗鄉村”建設和福安市現代桃產業示範基地建設,成為果農增產增收的典範。
 
  據介紹,今後福安市將會全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品牌、生態、智慧”為抓手,促進福安農業全產業鏈建設達到新水準。(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