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張志南:數字經濟規模突破1.42萬億元,占福建GDP近四成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以「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的福建實踐——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的新福建」為主題的福建專場新聞發佈會
 
  【香港商報網訊】7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的福建實踐——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的福建」發佈會。
 
  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數字福建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效應不斷顯現。2018年,福建省信息化發展指數居全國第6位,信息服務應用和互聯網普及率居全國第4位,信息技術產業、產業數字化、信息基礎水平居全國第6位,全省數字經濟規模突破1.42萬億元,佔GDP近40%,增速居全國第2位。
 

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就「數字福建」建設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在推進「數字福建」建設方面,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積極推進「處處相連」。加快新時代寬帶工程建設,加快5G商用試點,光網和4G已全面覆蓋城鄉,陸上行政村實現了100%通光纖,互聯網省際出口帶寬達到20T。建成海峽兩岸直通光纜和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互聯網性能居全國前列,福州成為全國互聯網核心節點、重要支點和新的數據交換口岸。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體系日趨完善。
 
  二是積極推進「物物互通」。全面建設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物聯網絡,窄帶物聯網基本實現全省全覆蓋。率先建成全省政務信息網、電子政務外網和無線政務專網,率先實現省級政務數據中心整合,全面推進省屬事業單位和設區市數據中心整合,形成覆蓋省市縣鄉四級的政務網絡體系。建成全國首個省級生態雲平台,建成全國最大的應急視頻會商系統,金融服務雲、健康醫療雲、海絲衛星數據服務中心等一批特色雲平台相繼投入使用。
 
  三是積極推進「事事網辦」。全面建成全省網上辦事大廳,「12345」政務服務熱線覆蓋所有市縣。全省近90%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實現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網上可辦率超過90%,「馬上辦、掌上辦」成為常態。率先推行文件證照電子化應用,基本實現群眾憑身份證號碼、企業憑法人代碼就可以辦理個人和涉企服務事項。
 
  四是積極推進「業業創新」。深入實施數字經濟領跑行動,加快發展平台經濟、共享經濟、衛星應用等新產業新業態,數字福建(長樂)產業園、廈門軟件園、泉州芯谷等產業園區集聚效應不斷增強,一批省內互聯網龍頭企業發展勢頭強勁,新型顯示、高端智能、物聯網等千億產業集群進一步壯大。實施人工智能百項應用場景、百項示範項目的「雙百工程」,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更加緊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等廣泛應用,食品安全「一品一碼」、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雪亮工程等信息化應用走在全國前列。(田琴 呂斯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