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一帶一路」鐵觀音發展高峰論壇在福建安溪舉行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16日,以「安溪茶·和天下」為主題的第17屆國際無我茶會暨「一帶一路」安溪鐵觀音發展高峰論壇在安溪舉行。論壇上,國內外專家學者圍繞茶科技、茶旅遊、茶品牌、茶文化等方面深入探討交流,研討「一帶一路」背景下安溪乃至中國茶產業發展之路和無我茶會文化內涵等。
 
第17屆國際無我茶會暨「一帶一路」安溪鐵觀音發展高峰論壇在安溪舉行
 
  基於安溪鐵觀音現狀的新時代騰飛策略,來自安徽農業大學茶與食品科技學院的徐千懿表示,安溪鐵觀音應被賦予具體的精神文化價值,被賦予新時代的意義,政企聯手,資源整合為大品牌,以茶為媒,聯通世界,在「一帶一路」戰略帶來的新渠道、新市場、新態勢中闖出一條國際化新路。
 
  「在消費者需求質量提高和現代科學技術發展完備的今天,安溪鐵觀音應當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將消費者的需求作為目標,將不擅長的科學技術作為抓住這次機遇的重要「幫手」,同時結合第三產業,實現安溪鐵觀音的二次騰飛。」福建農林大學管理學院(旅遊學院)李妍建議。
 
  天然的茶場環境、得當的製作技藝、深厚的文化積澱、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代表性產品是當今消費市場的理性考量。與會專家認為,安溪茶產業宜調整發展戰略,試着摒棄掉過去「大一統」、「大盤子」的產業思維,從產區、品種、工藝等多維度來打造不同風格的風味論述,建立更具文化積澱的宣傳論述與具備核心競爭力的代表性產品,趕上消費者強調「理性」、「求知」的消費模式。
 
  幾個小時的時間裏,與會專家學者之間有分享、有探討、有建議、有期望。一字一句,都是對安溪茶文化復興、茶產業發展的關心和期許。
 
  安溪是中國烏龍茶之鄉、世界名茶鐵觀音的發源地,全縣茶園面積60萬畝,茶葉總產量6.5萬噸,涉茶總產值175億元,直接或間接出口茶葉超過1.6萬噸。安溪縣已連續10年位居全國重點產茶縣第一位,安溪鐵觀音連續四年蟬聯全國茶葉類區域品牌價值第一,榮獲中國十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安溪鐵觀音成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等一系列重大外交、經貿活動的茶敘用茶,安溪茶文化系統入選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內人士表示,安溪通過舉辦國際茶會,吸引世界各地茶人前來布席交流,聚集國內外高層次人才資源,體驗安溪烏龍茶(鐵觀音)傳統製作技藝、竹藤文化等多種非遺元素的獨特魅力,促進安溪鐵觀音茶文化走向國際化,助力茶產業發展。
 
  「我們將以此次國際無我茶會暨安溪鐵觀音發展高峰論壇召開為契機,推進 『四心四化』安溪茶產業發展目標,傳播「安溪鐵觀音好喝一身輕」健康茶飲理念,加快安溪鐵觀音二次騰飛,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弘揚中華茶文化。」安溪縣領導表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