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皖南“瑞金”黟縣柯村:全民上陣 戰“疫”必勝

2020-02-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安徽黃山市黟縣柯村鎮黨委政府主動作為,堅守初心、勇擔使命,織密防控網,築牢 “防護牆”,守護一方平安。
 
  柯村鎮既是景色怡人的美麗鄉村,也是聲名遠播的革命老區。土地革命鬥爭時期,這裏爆發了聲震皖南的柯村暴動,成立了皖南蘇維埃政府,建立了蘇區革命根據地,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曾在這裏修整,革命先驅方志敏曾在這裏留下身影和足跡。這裏的紅色故事代代相傳,被喻為“皖南小瑞金”。

  迅速行動,無畏逆行黨旗飄揚
 
  疫情吹響集結號,防控迫在眉睫,不變的是內心的執著和堅定;旌旗獵獵、擊鼓催征,需要的是百折不撓的意志和行動。柯村鎮黨委政府第一時間制定工作方案,堅持全鎮“一盤棋”,將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落實、落細。
 
  大年初三,全鎮黨員幹部迅速進入工作崗位。
 
  “今年不要出門拜年了,電話、短信、微信、視頻拜年問候就可以了,健康最重要,喜宴聚會,都取消了吧。”寶溪村黨總支書記陳海山一上午就做通了11戶工作。在黨員幹部的帶頭和勸說下,全鎮取消或延遲喜宴40戶,從簡操辦白事6場。
 
  “特殊時期,我是黨員,衝鋒在前是應該的。”全鎮400名黨員幹部投身到防控一線,他們沒有專業的技能,沒有高端的設備,僅憑一個口罩,入戶宣傳、迴圈消毒、勸返人流,戰“疫”在最前線。

  全民上陣,堅定信心築牢防線
 
  “新冠疫情不可怕,科學方法防禦它;勤通風、勤洗手、出門口罩一定有;人員密集的地方要少去,個人衛生要自律……”三合村流動宣傳車裏,迴圈播放著這曲方言快板。文藝愛好者崔保成創作的快板,節奏明快、朗朗上口,在村民中很快流傳起來。
 
  防疫期間,全鎮採用LED顯示幕、張貼懸掛標語、發放宣傳紙、出動宣傳車、“土味”小喇叭等地毯式普及防控知識,鼓舞抗疫決心,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了濃厚的輿論氛圍。
 
  “不聚會、不聚餐、不聚集……用一時不便換長久健康……”柯村鎮胡門村全體黨員率先簽下承諾書。在湖田村,李團結一筆一劃,一個紅手印,莊重許下自己的承諾:“我是一名黨員,面對疫情我能做的不多,可是我絕不給政府添亂。”
 
  “你從哪打工回來的?”“經過哪些地方?”“有沒有經過武漢?”……通過鎮、村幹部逐村逐戶的走訪排查,僅用一天時間就摸清湖北及武漢返鄉人員等基礎資訊,並一一詳細登記,打牢了科學防控基礎。
 
  為阻斷疫情傳播通道,全鎮在2月12日開始執行村莊封閉式管理,按照“一戶一卡”發放通行證。黨員幹部、志願者350餘人在村莊路口值班值守,嚴格憑證出入。同時將全鎮1759戶劃分為131個網格責任區,實施鎮、村、組、網格員四級包保。

  主動擔當,眾志成城共同戰“疫”
 
  柯村鎮在通往縣城的茅山嶺、與祁門縣安淩鎮、石臺縣七都鎮交界處設置志願者諮詢臺5處,登記檢查過往人員與車輛,測量體溫,提供諮詢服務,宣傳防控知識,累計監測車輛1953台次,3542人次。
 
  “只有把村守好了,村民才能健康、才能安心。”胡門村是柯村鎮的南大門,與祁門縣安淩鎮搭界,在村支部書記的帶領下,黨員群眾紛紛請纓,主動上卡執勤,守護全體村民的健康。
 
  疫情發生以來,柯村鎮中心衛生院院長柯慶濤帶領全體醫護人員全天在崗,通過走訪慰問等形式,摸排掌握人員返鄉動態,耐心地進行疾病科普,奔走在防控一線。
 
  “我志願成為村疫情防控隊的一員,希望通過我的努力為家鄉盡自己一份力量!” 24歲的寶溪村村民胡文芳在疫情防控伊始,就自發參加寶溪村防控工作。
 
  “我是保潔員,上門組消毒的事情就交給我吧!”東坑村上門組的保潔員李利民主動提出了要承擔自己所在村組的消毒任務。
 
  ……各條戰線上的志願者們用最樸實的話語和最樸實的行動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

  愛心湧動,同舟共濟齊度難關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湖田村黨支部號召黨員伸出援助之手,貢獻自已的力量。消息發佈不到幾分鐘,常年在外務工的黨員胡彬、胡立華、李團結等第一時間就來到村委會進行捐款,截止目前,全村黨員群眾自發捐款12600元。
 
  胡門村黨員程華明,也是胡門村的種糧大戶,他自發到縣紅十字會捐款5000元,又在防疫物資極度緊缺的情況下,籌措了750個口罩,委託鎮政府代發給疫情防控工作一線人員和急需口罩的村民。
 
  1月27日,江溪村貧困戶劉振玉第一時間到鎮中心衛生院捐款200元,他說:“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社會各界對我們的關心與幫助,我們家才能順利脫貧,過上好日子。現在我也要為社會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28日上午,劉振玉妻子胡美蓮又到村裏捐款300元,說上次捐的太少了。
 
  ……村民主動為卡點執勤人員送來慰問品,全鎮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接連捐款捐物,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目前,柯村鎮黨委政府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投身社會生產主戰場,科學復工,有序春耕,精准扶貧,為鄉村振興、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吳敏 汪華烽 查正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