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蕪湖縣:「三招齊發」備春耕

2020-03-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新冠疫情當前,如何做到疫情防控與春耕備耕雙統籌、雙推進?連日來,安徽省蕪湖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努力克服不利因素,「早、實、新」齊發,搶抓春耕備耕關鍵期,努力將疫情對農業經濟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

  糧食穩產靠「早」招
 
  未雨綢繆,行穩致遠。糧食生產耽誤不得,該縣着眼於「早」,在政策普惠、技術指導、物資儲備方面打好提前量。
 
  早在1月3日,蕪湖縣農業農村局、財政局即聯合印發《關於印發蕪湖縣2020年度水稻綠色高質高效綜合栽培示範暨農業產業發展資金支持糧食生產發展實施方案的通知》,用政策為糧食穩產提質保駕護航。1月10日,該縣還組織200餘名種糧大戶、家庭農場和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負責人,舉辦水稻綠色高質高效綜合栽培示範技術培訓班,提前謀劃全年糧油生產,解讀項目扶持方向,提供技術指導。
 
  今年46歲的楊明榮是蕪湖縣新型職業農民的代表,他在年前就已囤足種子、肥料、農藥等農資,3月下旬,第一批早秈稻就可以完成播種。一月份以來,該縣入庫水稻、雜交稻種約15萬斤,早稻種子4萬斤,儲備化肥3000噸,除草劑5噸,為全縣春耕生產備足了「糧草」,確保農資物資的有效供應。

  春耕服務送「實」招
 
  農資儲備是春耕生產的基礎。夏鑫是蕪湖縣農業綜合執法大隊長,疫情發生後,他和同事多次深入到農資經營店,詳細統計經營戶的物資需求並做好調配供應工作。針對物資到村難的問題,縣防疫指揮部累計製作發放了125張農業生產運輸通行證,開闢綠色通道,確保農資「點對點」及時運輸到農戶手中。
 
  物資有保障,「線上+線下」的農技指導也讓農戶享受到精準高效的服務。蕪湖縣農業農村局建立的春耕工作群中,有23名農技人員和177名種植大戶。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將最新的天氣信息、田間管理、蟲害防治等農業信息在群內發佈,通過遠程指導協助近百名種糧大戶完成3.2萬公斤優質水稻良種訂購入庫工作。這種「不見面」指導服務不僅減少了人員接觸,而且提升了服務效率。
 
  在陶辛鎮三太村,楊明榮的1700畝油菜2月中旬進入蕾薹期,在農技人員的指導下,他及時完成了施肥、積水疏通等田間管理事項,作物長勢良好,等到5月中旬收割,預計畝均產量可以達到350斤。
 
  疫情發生後,全縣農技人員結合包村聯戶,線上線下並行,累計開展農業技術服務2000餘人次,基本完成全縣9.5萬畝油菜蕾苔肥、13.5萬畝小麥返青肥和田間除草等田管工作。在緊盯春耕備耕的同時,該縣還統籌調配轄區內約1.2萬噸即將上市的在田蔬菜,全力做好穩價保供工作,讓老百姓在疫情期間可以吃到安全放心的新鮮蔬菜。

  備耕生產出「新」招
 
  疫情之下,新型農業機械大顯身手,讓春耕生產更加智能化、效率化。位於該縣北部的六郎鎮是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區,防疫期間,潤程家庭農場負責人周能為的植保無人機派上了大用場,使用植保無人機噴洒農藥,1台1小時的作業量相當於10個人1天的工作量。
 
  移動互聯網技術的運用,也為備耕生產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蕪湖縣樂摘生態農業公司負責人陳金銀通過電話、微信、QQ等通信手段,給本地種植葡萄的農戶進行遠程種植指導,幫助他們儘快備耕生產。
 
  城區的小錢種子店則別出心裁為農戶們提供「售種+育苗」一站式服務。農戶在家通過電話、微信等形式預約下單,賣方負責種子育苗、苗種配送,從訂貨到收苗全程無接觸。全縣有近30%的農資店參照小錢種子店的模式,為農戶提供種子、農藥、化肥等各類物資的統一配送服務。(王紹強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