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陽向東:六舉措強化貴州知識產權保護

2020-04-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6日,在貴州省政府新聞辦主持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局長陽向東向社會各界發佈了《2019 年貴州省知識產權保護與發展狀況》白皮書。他表示,將通過堅持嚴格保護,堅持統籌協調,堅持重點突破,堅持同等保護,加強基礎能力建設,加大組織實施力度六方面舉措來共同強化貴州知識產權保護,全面提升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進一步優化貴州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2019 年貴州省知識產權保護與發展狀況》白皮書發佈現場
 
  據了解,白皮書報告了2019 年貴州省加強知識產權宏觀管理和統籌協調,重點推進知識產權行政保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知識產權創造質量、知識產權運用效益、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能力建設、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等6 個方面工作的情況。
 
  「2019年,貴州省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系,運用法律、行政、社會治理手段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持續推進重點領域治理,強化日常監管,努力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公正、高效的知識產權法制環境」。陽向東介紹,貴州公安機關發起6起侵犯知識產權類全國集群戰役,19 起省內集群戰役,組織開展「雲端 2019」、「凈網 2019」和打擊侵犯茅台酒知識產權犯罪等專項行動。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執法行動2150次,出動執法人員 10303人次,辦理知識產權違法案件2662 件;移送司法機關案件24件。罰沒款666.7萬元,沒收物品貨值343.7萬元。
 
  制定實施的《2019 年知識產權強省建設推進計劃》,新增 15 個縣(市、區)啟動新一輪縣域經濟知識產權戰略推進工程,實現了貴州縣域經濟知識產權戰略推進工程全覆蓋,推行實施了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知識產權管理規範」國家標準。
 
  截止2019年12月,貴州有效專利70498件,同比增長27.2%,其中有效發明專利11218件,同比增長 11.1%;每萬人口有效發明專利達到3.1件,提前完成貴州省「十三五」確定的發展目標。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有效專利52927件,同比增長12.1%,佔全省有效專利的75.1%。12個農村特色產業有效專利11938件,同比增長29.5%,佔全省有效專利的16.9%。全省有效註冊商標212200件,同比增長38.0%。全年新增地理標誌50個,累計達到348個全年登記機構作品登記35000件,是2018 年的29 倍。全年審定農作物新品種87個,完成 112個非主要農作物品種登記。(許入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