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时政要闻

馬東平委員:在敦煌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很有必要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在當前複雜的國際關係和嚴峻的國際環境下,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發展進程受到深刻影響,國家之間、文明之間和文化之間的交流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隔膜,所以,繼續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對亞洲各國彼此強化聯繫,消除隔膜以及擴大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力具有重大現實價值和意義。”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馬東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敦煌作為四大文明交匯地,是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最佳地方。
 
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馬東平
 
  去年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大會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對於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敦煌歷來是文明交匯之地,在敦煌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更能喚起亞洲人民之間文化交流和互鑒的歷史記憶和現實需要。”馬東平說,同時敦煌還是新時代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文化交流增進民心相通的文化高地,開展多種形式的國際性展陳活動和文化交流對話,有利於展示我國敦煌文物保護和敦煌學研究的成果。敦煌多次舉辦“敦煌文博會”這樣的國家級盛會,已具備舉辦大型國際會議的軟硬件環境。
 
  馬東平表示,如果“亞洲文明對話”召開地點花落敦煌,經濟發展相對滯後的甘肅又增加一個有助於搶佔“一帶一路”文化制高點的重大國家級平台,通過這個平台建設,拓寬甘肅“交響絲路”品牌的營銷渠道,同時帶動甘肅“絲綢之路文化帶”的推進和建設,以敦煌文化為龍頭,有助於甘肅文化制高點建設全面展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