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實施科技強農八大工程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西日前印發了《廣西科技強農八大工程實施方案》。6月2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唐咸來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廣西是農業大省,但不是農業強省,農業發展科技短板明顯。希望能通過科技強農八大工程的實施,為鄉村振興和「三農」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方案》聚焦廣西鄉村產業發展、實際應用和農民需求,組織實施現代種業創新工程、農業重大技術攻關工程、重大動植物疫病科技應急工程、農業科技園區創新輻射工程、縣域農業科技成果推廣示範工程、創新型縣(市、區)建設工程、廣西星創天地提質工程、科技特派員下鄉工程等八大農業科技創新工程,按照「抓基礎,破瓶頸,建平台,推轉化,促融合」的總體要求,搶佔農業高新技術制高點,為鄉村產業興旺提供新動能。
 
  《方案》明確,創新財政科技投入方式,推動廣西創新驅動發展專項資金向科技強農八大工程傾斜,引導風險投資、社會資本參與科技強農八大工程建設。同時,提出到2022年現代種業、動植物病蟲害防控技術、創新型縣(市、區)建設、農業科技園區、星創天地等方面的具體目標。
 
  唐咸來表示,廣西將採取注重項目質量、揭榜挂帥、加大協同創新、實行掛牌督戰四項措施保證廣西科技強農八大工程的順利實施。圍繞廣西重點發展的產業科技需求,採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方式展開項目凝鍊、遴選和可行性研究工作,組織領域專家對項目的可行性、創新性、應用前景等進行論證。鼓勵區內外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強強聯合,實行跨領域跨學科聯合攻關,充分吸收或引進區內外高端科技人才、團隊參與攻關。
 
  近年來,廣西堅持創新驅動,按照「前端聚焦、中間協同、後端轉化」要求,加快推動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組建了2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廣西創新團隊,覆蓋26個主要優勢特色產業。創建認定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園、點)1.3萬多個,並將之打造成為試驗示範、成果轉化和推廣的重要平台和聚集地。全區累計發佈「廣西好嘢」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199個,品牌價值超過1500億元,其中11個品牌上榜首批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