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桂覃塘東融灣區力推產業鏈向高端發展

2020-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廣西貴港市覃塘區位於國家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重要節點,將從思想的大解放、交通的大聯通、產業的大合作、農業的大優勢、更優的大服務5個方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6月13日,貴港市覃塘區人民政府區長韋安寧在「荷美覃塘」第七屆荷花節新聞發佈會暨招商引資推介會上表示。
 
「荷美覃塘」第七屆荷花節新聞發佈會暨招商引資推介會現場
 
  近年來,覃塘區堅持解放思想再出發,努力跑出速度,「1+3」工業產業(即:新能源汽車為主導的新興產業和水泥建材業、板材加工業、新材料化工業)逐步形成並發展壯大。2019年,覃塘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6%,增速排廣西第一位。隨着高速公路、高速鐵路、高等級航道「三高」全域暢通,覃塘區已融入南寧1小時高鐵經濟圈、廣州2.5小時高鐵經濟圈。
 
  韋安寧稱,覃塘區將實施大灣區招商專項行動,創新「大灣區總部+覃塘製造基地」、「大灣區研發+覃塘生產基地」的合作模式,建立覃塘+深圳、覃塘+廣州等政府間的正式聯繫機制,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粵桂黔滇高鐵經濟帶等區域合作,搶抓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東部產業對口轉移等重大機遇。
 
  結合廣西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政策,落實自治區「三企入桂」「浙商入桂」活動,開展新能源汽車(電動車)產業、綠色家居產業、新材料科技產業、水泥建材行業和智能裝備、電子信息業「五大產業」專題招商「百日攻堅」行動,主動承接珠三角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吸引新能源汽車、智能裝備、高端板材、化工新材料、農業及農產品深加工等重點產業進駐。韋安寧告訴記者,今年6月,覃塘與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簽訂了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就先進制造業、旅遊產業、產業扶貧項目等領域實現產業互補長期合作達成共識。
 
  覃塘區地處廣西最大的潯郁平原,素有「甘蔗之鄉」「蓮藕之鄉」「茶葉之鄉」「魚米之鄉」等美譽。韋安寧表示,覃塘區還瞄準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果籃子」「肉籃子」建設,圍繞供應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建成了茶葉、優質糧、蓮藕、富硒食品等一批特色農業優勢產業,實現「一天直供大灣區」。
 
  在交通和營商環境方面,下一步,計劃實施郁水作業區進港鐵路、貴港市西外環高速公路、覃塘平龍大道至貴隆高速覃塘龍嶺互通工程等項目;立足於「引得進來、留得下來」,從「保姆式」服務升級到「媽媽式」服務,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
 
  據統計,1-5月份,覃塘區新簽約投資項目16個,總投資額52.6億元;2020年新簽約開工項目6個。區外境內招商引資到位資金45.33億元,完成項目策劃15個。下一步,覃塘區將瞄準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經濟圈地區以及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招商辦事處,實現專業化精準招商,積極主動承接促進精深加工、延長產業鏈條、提升水平的項目、技術、設備,向產業鏈高端發展,對轉移企業可結合經營情況給予財政資金直接補貼。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