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自貿區創新「雲招商」引資80億

2020-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6日上午,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在網絡平台面向全球進行雲推介雲招商雲簽約直播活動,為期兩個多小時的活動共吸引了超35萬網友參與。活動共促成31項項目簽約,總投資額超過80億元人民幣,項目內容涵蓋生產基地建設、綠色農業、智慧智能產業園、電子商務、物流運輸等,其中包含了泰國、俄羅斯、香港在內的外資項目。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周紅波網絡連線回應網友提問
 
  此次活動旨在創新模式展現廣西自貿區發展活力,推動自貿區加速開放合作。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周紅波在網絡直播中回應網友道,廣西自貿區將加快打造開放型經濟的硬核產業,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着力建設西南中南西北出海口、面向東盟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形成外資和外向型經濟的集聚。
 
  最新數據顯示,廣西自貿區自掛牌成立以來,截至5月31日,新設立企業7483家,日均新設企業是掛牌前的3倍。其中,外資企業新增173家,是掛牌前的2倍多。
 
  「圍繞打造『五區一港』提出30個重大項目,如建設中國-東盟經貿合作中心等,廣西自貿試驗區將着力打造親商、安商、富商,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為中國企業進入東盟市場和東盟國家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全方位服務。」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主任蔣連生在直播中表示。

  對東盟合作潛力再釋放
 
  面向東盟是廣西自貿試驗區發展的最大特點。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2020年第一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數據顯示,中國與東盟貨物貿易總額達到991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1%。東盟歷史性地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日前,東盟10國和中國承諾致力於維持市場開放,避免實行不必要的貿易限制措施,減少對區域供應鏈的衝擊。
 
重大項目簽約現場
 
  有分析認為,中國與東盟之間地理距離近,物流成本低,貿易互補性強,加上雙方抗疫合作不斷深化,都有力支撐中國—東盟貿易持續增長。「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年內有望如期簽署,未來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將迎來更多機遇。
 
  廣西「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打開門就是越南,走兩步就是東盟」。自廣西自貿試驗區獲批成立以來,一直在突出貿易便利化、突出跨境投融資便利化、突出通道物流合作、突出國際產能合作等方面積極探索,推進與東盟國家深化合作。
 
  從項目選擇到落地不到半年時間,亞洲第一大國際船加油公司——中國船舶燃料有限責任公司選擇落戶廣西自貿區欽州港片區,打造專門面向東盟的北部灣保稅燃油供應基地。「我們5月31日供了第一單,到目前為止幾天時間已經供了1.38萬噸燃油。中國與東盟外貿增長迅速、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自貿區成立後企業落戶增多,必然帶動運輸規模和運力增長。」 中國船舶燃料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孫厚剛認為,北部灣港下一步發展潛力巨大。
 
  「我們企業享受到許多廣西自貿區的政策紅利,廣西自貿區的特色,以及面對東盟的優勢,將成為中國與東盟重要的合作平台。」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新加坡太平船務集團執行主席、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董事長張松聲在直播連線中說道。張松聲認為,自2014年公司項目落地後,廣西自貿區新一輪的發展將釋放更大的潛力,吸引更多的東盟企業落地。
 
  港企傳統醫學國際發展中心有限公司看中崇左對接越南的物流優勢,選擇項目落地在廣西自貿區崇左片區,打造跨境中草藥集散、加工、銷售綜合性基地。「越南中草藥資源豐富,崇左與越南相鄰,物流運輸發達,且勞動力充足。」該公司行政主管趙小萍透露,項目投產後預計企業年產值超2億元人民幣。
 
  目前,廣西自貿試驗區正在着力打造面向東盟的國際投資貿易先導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核心區、沿邊開放引領區。據悉,廣西自貿試驗區條例有望在今年11月出台,屆時,廣西自貿區將會實施更有競爭力的創新政策助推開放合作。(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