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平果市正式掛牌成立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18日,廣西百色市平果撤縣設市揭牌儀式在平果市舉行,標誌着平果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廣西平果撤縣設市揭牌儀式現場
 
  2019年底,經國務院批准,民政部印發《關於同意廣西壯族自治區撤銷平果縣設立縣級平果市的批覆》,同意撤銷平果縣,設立縣級平果市,平果市由自治區直轄,百色市代管。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百色市委書記彭曉春在儀式上稱,平果市要抓住新機遇,發揮新優勢,全力推動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做大做強縣域經濟。着力推進鋁「二次創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全力把平果建設成為全國縣域經濟強市。緊抓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建設機遇,持續完善城市功能,擴容提質。搶抓國家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新機遇,加快布局建設加工貿易園區、產業園區,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不斷提升開放合作水平。
 
廣西平果撤縣設市揭牌儀式現場 平果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百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平果市委書記黃志願表示,平果將以「市」的定位、「市」的格局、「市」的理念謀劃平果新發展。搶抓自治區強首府戰略、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等重大機遇,按照「依託南寧,依靠百色,立足平果,跨越發展」的定位,進一步做大做強工業經濟,補齊農業和服務業短板。
 
  據了解,平果位於廣西西南部,是一代偉人鄧小平同志創建的左右江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平果資源稟賦,礦產資源豐富,縣域有鋁、錳、金等20多種礦源,已探明鋁土礦儲量達2.9億噸,佔全國保有量17%,被譽為「南國鋁都」。1986年,一代偉人小平同志作出「廣西平果鋁要搞」的重要指示,國家大型企業中鋁廣西分公司進駐平果,開採開發平果鋁土礦資源,乘着改革開放的春風,引領平果從國定貧困縣迅速崛起成為「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中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縣」「全國中小城市投資潛力百強縣」。2019年,全市社會生產總值完成178.83億元,同比增長11.3%,增幅排名全市第一。
 
平果市城貌 平果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平果堅持固本開源強工業的思路,聚焦產業轉型升級,以延長鋁產業鏈為重點,積極推進「鋁二次創業」,推動工業集群發展、高質發展。目前,工業園區引進企業108家,其中涉鋁企業34家,形成了從「鋁土礦開採—氧化鋁—電解鋁生產—鋁精深加工」一系列完整的鋁產業鏈。2019年,全縣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54.5億元,同比增長18.1%。規模以上工業企業60家,其中產值億元以上企業達31家。
 
  現代農業朝着規模化、標準化、產業化穩步發展。2019年底,全縣農業新技術覆蓋面積達24.6萬畝,成功打造了平果土雞、平果冠強火龍果、「百林雞」等系列知名品牌,成功申報「平果桂中花豬」地理標誌,成功創建2個自治區級示範區,先後榮獲自治區「家庭農場示範縣」及百色市「質量興農品牌強農先進縣」稱號。(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