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通車

2020-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4月16日,廣西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正式通車,0416次列車裝載着60箱原煤從鐵山港開出駛往玉林,實現了北海鐵山港國內外物資港口與鐵路無縫對接,至此,北部灣重要港區實現鐵路進港全覆蓋。
 
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正式建成通車 岑敏攝
 
  據了解,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北部灣國際門戶港重點建設項目,連接鐵山港公共碼頭和玉林至鐵山港鐵路。項目遠期規劃建設港區站場到發線10條,設計年貨運量近期1400萬噸、遠期2000萬噸,總投資5億元。
 
  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通車後,打通了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鐵山港經由玉鐵線連接南昆、湘桂、黔桂等線路,促進北部灣與各省區的貨物流通和貿易往來,減少了運輸成本和中轉環節。據估計,項目通車後鐵山港至桂東及中部地區物流成本每噸可減少約6元,每年至少可減少企業物流成本約8000萬。
 
通車儀式現場  岑敏攝
 
  在通車儀式上,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灣辦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魏然表示,廣西積極謀劃「向海經濟」新篇章,高度重視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建設,自治區北部灣辦千方百計籌措資金,牽頭組織成立建設指揮部,精心組織、全力協調、倒排工期。尤其在疫情期間,協調各方及時研究制定防疫復工工作方案,緊急籌措一批防護性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推動項目全面復工、加快建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