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成功探索能源消費強度控制貢獻率核算方法

2020-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期,廣西南寧市發展改革委成功探索了「各產業(部門)對能源消費強度控制貢獻率的核算思路、核算方法和應用場景」,並將大規模推廣應用,進一步強化社會監督,激發各產業(部門)落實節能降耗工作的內生動力。
 
  即參考「各產業(部門)對地區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各產業(部門)增加值增量/地區生產總值增量」核算思路,利用各產業(部門)增加值增量部分相對全部行業增加值增量部分能源消費強度的差異,核算出不同產業(部門)相對全部產業(部門)騰挪或佔用的能源消費量指標。產業(部門)增量部分增加值能源消費強度低於全行業增量部分增加值能源消費強度的,其能源消費產出比較高,即騰挪出相應的能源消費指標;高於全行業增量部分的增加值能源消費強度的,其能源消費產出比低,即佔用相應的能源消費指標。核算方法如下:
 
  bi=ei×[qi-Q]
 
  其中,ei指產業(部門)增量部分增加值;qi指產業(部門)增量部分增加值能源消費強度;Q指全行業增量部分的增加值能源消費強度;bi指產業(部門)對地區能源消費強度控制騰挪或佔用的能源消費指標,bi為負值表示騰挪出的能源消費指標,為正值表示佔用的能源消費指標; i指某一行業。
 
  居民生活能源消費不直接產生增加值,其綜合能源消費量減少即騰挪出相應的能源消費指標,增加即佔用相應的能源消費指標。按照以上核算公式同樣將能源消費強度控制成果轉換為能源消費指標bi,即可綜合核算各行業(部門)對地區能源消費強度控制的貢獻率。核算方法如下:
 
  Gi=biB
 
  其中,bi指某行業(部門)騰挪或佔用的能源消費指標;B指所有行業(部門)騰挪或佔用的能源消費總量指標;Gi指某行業(部門)對地區能源消費強度控制的貢獻率,將騰挪能源消費指標的定義為正向貢獻率,將佔用能源消費指標的定義為負向貢獻率。(徐玉瑩 張建廣 周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