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桂洪澇災害致百萬人受災 直接經濟損失89.17億元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蔡寧 徐玉瑩 報導:記者從廣西應急管理廳獲悉,截至6月9日18時統計,發生在廣西的洪澇災害已造成127.75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8.3萬公頃,倒塌房屋546戶838間,直接經濟損失89.17億元人民幣,其中陽朔縣46.5億元,荔浦市25.6億元。
 
  過去24小時,南寧市馬山縣、橫縣,柳州市市區及融安縣,桂林市陽朔縣,貴港市,百色市靖西市,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氣象台發佈了暴雨紅色預警。9日4時,西江2020年第1號洪水通過梧州,洪峰水位20.72米,超警戒水位2.22米。水文部門預計,受新一輪強降雨及上游來水影響,柳江、桂江、洛清江、黔江等江河出現復漲。
 
陽朔縣應急兵連的官兵將近百民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  盧文斌攝

  山洪、地質災害預警齊發 預計11-12日廣西降雨減弱
 
  近期廣西局地降雨強度大,陽朔縣、富川縣國家氣象站的日雨量打破當地建站以來最大日降水量歷史記錄;與歷史同期相比,北部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賀州等市降水偏多1至5倍,引發了桂北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
 
  廣西自然資源廳預報,6月10日桂林市、賀州市、河池市、柳州市及來賓市金秀縣等地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等級為黃色預警,氣象因素等致地質災害發生風險較高。
 
盧文斌攝
 
  廣西水利廳和廣西氣象局聯合發佈山洪災害氣象預警:預計6月9日20時至6月10日20時,桂林、賀州大部地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很大,河池大部地區、柳州西北部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
 
  廣西氣象台6月10日6時30分更新暴雨黃色預警為暴雨藍色預警。預計10日廣西雨勢較前期有所減弱,但桂北、桂中仍有較強降雨,部分地區過程累積雨量有40-70毫米,局地可達100-180毫米,11-12日廣西降雨減弱。
 
陽朔縣宣傳部供圖

  成功預報多起地質災害 強降雨以來緊急轉移19.58萬人
 
  廣西要求各級各部門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項工作,及時發佈預測預警信息;未雨綢繆、科學高效開展應急搶險救援工作。目前,廣西已緊急轉移安置人口19.58萬人。
 
  據廣西自然資源廳介紹,在各級自然資源部門、監測技術單位科學組織下,6月7日當天,廣西境內成功預報地質災害4起,組織避險863人。
 
  6月7日9時,桂林市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提升為橙色預警。當日10時左右,荔浦市馬嶺鎮同善村委潘廠屯滑坡隱患點監測員發現滑坡前緣有小崩小塌並冒渾水,立即報告馬嶺鎮政府。馬嶺鎮政府當機立斷組織村民撤離,成功撤離避讓100多戶591人。下午13時,屯後山500米範圍內的山坡發生滑坡,滑坡總規模約30萬立方米,造成潘廠屯部分房屋損壞,多數居民房一樓都堆積有滑塌的岩土體。所幸因撤離及時,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另外3起成功預報的地質災害發生在陽朔縣普益鄉上游村委小窩村、高田鎮古登村委栗木山村和永福縣工商宿舍區。4處地災發生地均為登記在冊的群測群防點,其中潘廠屯滑坡隱患點安裝有雨量計、土壤含水率計等監測設備,加上各級自然資源部門科學組織,各隱患點監測員加強巡查監測,彰顯群測群防體系的強大威力,收到了「人防+技防=成功預報」的變量效果。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