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全國首個高鐵讀書驛站在廣西欽州啟用

2020-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0日,全國首個「高鐵讀書驛站」在廣西欽州東站啟用,這是一個公益性的借閱讀書站點,也是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北部灣經濟區圖書館服務聯盟的第一個站點。
 
揭牌儀式現場 韋瑞涵 攝
 
  據悉,「高鐵讀書驛站」是廣西文化和旅遊廳聚焦文旅融合,旨在發揮鐵路站點旅客密集的優勢,搭建圖書通借通還平台,構建廣西「高鐵讀書驛站」互聯互通網絡,促進全民閱讀的開展和城市間文化的交流融合。目前,廣西在公共交通工具的開放場所已打造80多個共享閱讀空間,滿足不同旅客的閱讀需求,讓圖書在城市間流動起來。
 
韋瑞涵 攝
 
  「高鐵讀書驛站」位於欽州東站候車大廳內,配有自助借閱機、電子閱讀設備、電子書借閱一體機、紙質圖書及期刊500餘冊。書籍目前一月一換,每次更換200冊左右。圖書多以歷史人文、民俗風情、旅遊資源等類型的書籍為主,並設有廣西作家作品專櫃,為廣大旅客提供一個了解欽州、閱讀廣西的平台。
 
韋瑞涵 攝
 
  據了解,「高鐵讀書驛站」由鐵路部門與當地公共圖書館合作建設,為旅客提供智能RFID城市借還書櫃、電子書借閱一體機以及圖書,採用無人值守的全自助借閱方式。借閱歸還方式靈活,讀者可以現場閱讀、現場歸還,也可以帶到旅途中閱讀、下車時在另一個聯盟讀書驛站歸還,還可以事後歸還到任意一個北部灣經濟區圖書館聯盟館。它的正式啟用為「詩和遠方」的有機融合安裝了「加速器」,標誌着廣西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拓展了便捷、優質的新渠道,公共服務資源共建共享一體化發展邁上了新台階,為文化旅遊跨領域融合、跨行業發展、跨地區服務樹立了新標杆。
 
  目前,以北海、欽州、防城港高鐵車站為試點建設北部灣經濟區的聯盟鐵路讀書驛站,未來將逐步向經濟區內的南寧、玉林、崇左等其它城市鐵路站點推廣。(歐陽萍 唐一志 羅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