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發展壯大縣域經濟促脫貧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9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廣西緊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不斷提升縣域經濟發展活力和綜合競爭力。縣域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左右,總量佔全區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保持在60%以上。2019年,全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4745元,「十三五」時期年均增長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676元,年均增長9.7%。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文川在會上稱,廣西縣域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迅速。截至2019年底,廣西92%的縣通高速公路,已實現鄉鄉通等級硬化路,76%的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100%的建制村通瀝青(水泥)路。大力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681.4萬人。
 
  與此同時,深入實施現代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多種農產品產量保持全國第一。縣域新型工業化深入推進,到2019年,全區80個縣域園區完成工業總產值6884.6億元,同比增長6.79%。縣域第三產業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持續增強,陽朔、金秀兩縣成為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全區獲批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總數達到54個。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陽朔縣積極推動陽朔由「旅遊目的地」向「旅居目的地」轉型升級。2019年,陽朔接待遊客2018.82萬人次,旅遊總消費289.46億元。旅遊業對財政的貢獻率達到62%,成為全縣經濟發展的支柱和引擎。北流市正全力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試驗園區,建設廣西輕工產業園,主攻大灣區輕工業集群轉移;打造專業工業園,以專業工業園承接大灣區專業鎮的產業集群升級式轉移,實現輕工製造集群的升級式轉移。環江作為國定貧困縣,目前已經順利實現整縣脫貧摘帽目標,下一步將通過建設生態宜居、休閑養生、文化絢麗的國際旅遊度假目的地,全力謀劃實施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舉措。
 
  據統計,2016-2019年,廣西累計實現45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4719個貧困村出列,46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10.5%下降到2019年底的0.6%,脫貧成效保持全國前列。
 
  「今年重點任務是全面完成剩下的24萬貧困人口脫貧、660個貧困村出列和8個貧困縣摘帽任務,下一步,廣西將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大做強縣域特色優勢產業,加快補齊縣域發展短板,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黃文川稱。(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