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省精准施策 促進跨境電商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0日下午,從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以來,受新冠疫情影響,傳統外貿出口大幅回落,但跨境電商卻逆勢增長,1——5月份跨境電商1210保稅、9610零售進出口達33.68億元,同比增長近4.9倍;8639郵快件進出口8.51億元。跨境電商作為對外貿易的一種新業態、新模式,已成為促進福建省外貿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
 
 
  自2018年開始,廈門、福州、泉州、漳州、莆田、龍岩等6個城市先後獲批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福建省商務廳認真貫徹落實商務部、省委省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依託我省電子商務聯席會議機制,會同海關、稅務、外管等相關部門,共同推動全省跨境電商協調、創新發展,福州、平潭、廈門、泉州、莆田等地陸續啟動跨境電商1210保稅、9610零售進出口業務並實現快速增長。根據海關統計,2019年全省跨境電商進出口達25.53億元,同比增長89.21%。
 
  近期,福建省商務廳精准施策推出系列硬實舉措,促進跨境電商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推動外貿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外貿的品質和水準。針對疫情影響,加大國際航空貨運專線扶持力度,鼓勵和支持跨境電商及綜合服務企業,開通至歐美主要城市的貨運包機航線;支持企業拓展公共海外倉通道,對企業建設海外倉投入或租用海外倉實施貨物暫存周轉費用給予補助;開展線上業務培訓加強新政輔導宣傳,為企業復工複產達產做好服務,説明企業提內功、穩客戶、渡難關。
 
  同時,借助臺灣豐富的海空運力資源,拓展閩台海運、空運快件業務,海峽號、麗娜號高速客滾輪、臺北快輪,與臺北港、高雄港國際幹線、臺北桃園機場國際航空運力有效對接,吸引了天貓、京東、菜鳥、韻達、順豐等大型跨境物流企業佈局福建,促進閩台跨境電商業務快速增長。今年1——5月閩台跨境電商(1210、9610)進出口5.05億元,同比增長54倍。借助福建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獨特優勢,不斷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電子商務合作,在全國率先制定了《加快推進絲路電商發展十一條措施》,積極推動絲路電商發展。
 
  此外,福建省商務廳還積極發揮海外僑商的貿易網路和人脈資源優勢,不斷完善海外倉儲物流配送及售後服務網絡,推動海外倉、體驗店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體系,努力解決跨境電商出口“最後一公里”問題。積極打造進口商品集貨倉,將海絲沿線優質商品集中進口,實現“優進優出”,互利共贏。(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