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廣西「三企入桂」新簽項目1001個 到位資金逆勢上揚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獲悉,截至6月15日,2020年廣西共新簽「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項目1001個,項目總投資13835億元。1-5月,全區共引進招商引資到位資金3680億元,在疫情衝擊的嚴峻形勢下同比增長4.7%,實現逆勢上揚。
 
  其中,簽訂超千億元「三企入桂」項目3個,100億元以上項目22個,平均規模近14億元。一批重大產業項目相繼簽約落地,帶來一系列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進駐廣西。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49家國務院國資委央企在廣西投資布局;100家世界500強、103家中國500強在廣西投資發展。國電投、大唐、中國電子、華為、恆大、正威、太平洋建設、綠地、瑞聲科技等均在廣西新增投資。
 
  廣西投促局介紹,三次產業招商引資到位資金比值分別為4:38:58,第三產業比重超第一、第二產業之和,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其中製造業佔比25.4%,同比增長16.3%。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大健康及醫藥產業、高端綠色家居產業以及「五網」建設投資等廣西重點產業同比明顯提升,增速超8%。疫情形勢下,金融服務業、物流業強勢增長,分別為61.9%、51.2%。
 
  與此同時,自貿試驗區平台加速新經濟動能聚集。今年上半年,廣西自貿試驗區「三企入桂」簽約項目70個,總投資87億元;區外到位資金99億元。自貿試驗區內「三類500強」及全球價值品牌百強企業累計超過80家。入駐企業最多的前六類主導產業占註冊企業總數的30.6%。一季度企業數據顯示,自貿試驗區企業活躍度為92.6%。
 
  數據顯示,1-5月,廣西商務口徑利用外資3.69億美元,同比增長47%,增速高於全國53.2個百分點,在已公布數據的省份中位列第三。「三企入桂」活動開展以來,廣西建立了產業研究、項目對接、協調服務、聯動招商四項機制;疫情期間,推出全國首個省級「不見面」招商工作方案,在全國率先「走出去」駐點招商,面向全球招商引資的市場化機制加快形成。
 
  此外,產業脫貧帶動脫貧攻堅的作用凸顯。上半年,廣西54個貧困縣區招商引資新簽項目215個,到位資金946億元,同比增長2%。粵桂扶貧協作的廣西33個貧困縣,特別是百色、河池的17個貧困縣,參照深圳市「菜籃子」基地認定與監測管理辦法規定的建設標準,建立了廣西供應深圳農產品示範基地。
 
  據了解,今年以來,廣西先後修改完善《廣西招商引資激勵辦法》及其實施細則,開展利用外資「百日攻堅」活動、招商引資「兩表兩單」和「紅黑榜」督查通報工作;依託「三大平台」,建立「三企入桂」重大項目服務機制,強力推進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持續提速。(徐玉瑩 王惠)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