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安徽休寧:落實河長制 守護新安源

2020-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8日,“落實河長制 守護新安源”志願服務活動於在安徽黃山市休寧縣全面展開,縣、鄉、村三級287名河長利用週末休息日時間,牽頭組織發動近萬名黨員幹群和志願者,集中清理災後河道及沿岸淤泥、漂浮物等垃圾,共同守護新安江源頭綠色美好家園。休寧縣委書記、縣總河長盧邦生,縣委副書記、縣長、縣總河長吳雲忠,縣政協主席儲曉華,縣委副書記、統戰部長洪建坤等縣四大班子領導參加活動。
 
休寧縣委書記、縣總河長盧邦生參加“落實河長制 守護新安源”志願服務活動

  “三級”河長帶頭志願清潔家園
 
  7月以來的連續強降雨讓休寧縣遭受嚴重災害,不僅造成房屋倒塌、道路受損、農作物被淹等災情,河道也遭到不同程度破壞。沿河留下的大量積沉淤泥和陳年垃圾,不僅影響了群眾生產生活環境,有的還影響了水源和水質。為此,該縣根據“河長制”要求和縣生態文明建設“六大行動”部署,組織廣大幹群、民兵及志願者等投身災區,陸續開展垃圾清理、雜物清除、清潔家園等志願服務活動,鼓勵全縣人人皆當“河長”,人人參與清潔家園行動。
 
休寧縣委書記盧邦生(右1)、縣長吳雲忠(右2)參加活動
 
  “我們主動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是想用實際行動來守護和美化我們的幸福家園。”在該縣橫江公園,來自萬寧社區的志願者吳玉英說。主動加入志願服務團隊的金建華一邊用鉗子夾景觀樹上的垃圾,一邊告訴我們:“橫江公園是他們每天散步、跳廣場舞、日常休閒的好地方,洪水帶來的垃圾破壞了公園的環境,影響了市民正常的休閒活動,我有義務、有責任來參加此次志願服務活動。”家居橫江公園邊上的胡仙雲大媽看著大家忙碌的身影,也感慨地說:“今天這麼多黨員幹部,這麼多志願者都來河邊撿垃圾,咱們老百姓今後應該更加自覺,不能將生活垃圾隨意亂丟亂放了。”
 
志願服務活動現場
 
  當日,除縣中心城區橫江公園外,該縣21鄉鎮、153行政村的河長們也積極帶頭,組織幹群及志願者在轄區內開展災後清潔家園行動,爭取儘早全面恢復新安源頭“水清、岸綠、河暢、景美、人和”的休寧美好家園。
 
清理災後河道及沿岸淤泥、漂浮物等垃圾

  發放“生態紅包” 推廣“生態美超市”
 
  近年來,為守護好源頭活水,休寧縣制定了“河長制”工作方案,全縣所有鄉鎮和村均建立了河長制工作體系,統籌抓好護河禁漁、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等重點工作。
 
共同守護新安江源頭綠色美好家園
 
  連續多年實施“百河千裏,萬人新安江源頭綠色保護行動”,開展“小手牽大手,共護母親河”環保主題教育活動;每年在新安江源頭投放魚苗,發放“生態紅包”;同時設立了河長投訴熱線,開設了投訴信箱和舉報電話,及時受理、解決和答復群眾投訴意見;建立了生態保護巡迴法庭和生態公益訴訟檢察室,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的犯罪行為;推廣建立了一大批“生態美超市”,組建了21支水環境保護志願者服務隊;全縣通過“一獻四捐”模式,各地群眾積極參與護河護水行動,捐款捐工捐物等共計2000餘萬元……通過一系列創新有效的實舉,全面營造了人人參與熱愛母親河、守護新安源的濃厚氛圍。
 
  “休寧是新安江的源頭,源頭治理好了,下游才會更好。”該縣主要負責同志說,“落實好河長制,守護好新安源,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具體實踐,更是全體休寧人民的共同責任。”(王衛鋒 黃影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