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出台《實施意見》打造“健康廣西”藍圖

2020-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記者從廣西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4月12日,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了《關於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此《實施意見》旨在充分發揮好中醫藥“五種資源”優勢和“六位一體”作用,不斷健全符合廣西特色的中醫藥傳承創新制度體系,努力打造“健康廣西”藍圖。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悉,《實施意見》的出臺將更好地發揮中醫藥壯瑤醫藥作用,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全面提升中醫藥壯瑤醫藥服務能力;發揮好中醫藥壯瑤醫藥原創優勢,實現傳承創新突破,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發揮好中醫藥壯瑤醫藥優秀文化作用,進一步增強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為加快建設西部中醫藥民族醫藥強區奠定堅實基礎。
 
  廣西壯族自治區中醫藥局黨組書記、局長姚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實施意見》從健全中醫藥壯瑤醫藥服務體系、發揮中醫藥壯瑤醫藥在維護和促進人民健康中的獨特作用、大力發展中醫藥壯瑤醫藥養生保健服務、大力推動中醫藥壯瑤藥品質提升和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強中醫藥壯瑤醫藥人才隊伍建設、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與開放創新發展、完善中醫藥壯瑤醫藥管理體制機制及政策措施等7方面提出進一步加快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的新舉措,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近年來,自治區中醫藥局積極發揮中醫藥“五種資源”的優勢和作用,不斷深化與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中醫藥傳統醫藥方面的交流合作。尤其是搭建了國際交流合作平臺,通過中國-東盟傳統醫藥交流合作中心(廣西)、中國-馬來西亞中醫藥中心,舉辦中國-東盟傳統醫藥論壇、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國際論壇(巴馬論壇),搭建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合作平臺。此外,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立桂港桂澳合作機制,與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和澳門衛生局達成中醫藥交流合作意向。與深圳華大集團、香港浸會大學、澳門大學簽訂了共建藥用植物資源庫的合作項目,共同發起藥用植物4.0計劃。(馨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