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科技創新助力建成面向東盟的區域性創新中心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廣西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創新促進廣西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下面簡稱「廣西科改33條」)。7月1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科技廳廳長曹坤華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廣西科改33條」是近年來廣西科技創新領域政策最全、突破最大、「乾貨」最多的政策文件,必將有助於將廣西建成立足國內面向東盟的區域性創新中心。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廣西科改33條」從強化企業主體創新地位、深化科研機構體制機制改革、激發科技人員創新活力、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優化創新平台載體建設、完善科研管理機制、健全科技開放合作的體制機制、強化科技體制改革保障機制等八個方面形成了33條政策和近90個政策點。措施明確,廣西科技重大專項優先支持「蛙跳」式產業發展,連續支持不少於3年;率先提出「建立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獎懲機制」,對新獲批國家級高新區及排名上升的高新區給予最高1000萬元的經費支持。
 
  「『廣西科改33條』中90%是激勵政策,直接關於『人』的政策就有10條。」曹坤華稱。在成果創新上,率先提出「開展以事前產權激勵為核心的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改革試點」,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對職務科技成果進行分割確權,最高可全部給予科技成果完成人。
 
  同時,記者注意到,措施首次提出允許區外科研單位牽頭承擔廣西項目,建立自治區財政科研資金跨境使用機制,允許跨境聯合項目資金撥付至國(境)外牽頭或參與單位。曹坤華表示,廣西創新基礎薄弱,必須走借梯登高、借力發展的開放創新之路,在科技領域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據悉,近年來,廣西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今年6月底,廣西『三百二千』科技創新工程已完成任務總體量的95%,科技進步貢獻率提升至54.93%。2019年,廣西高新技術企業保有量達2389家,71家企業列入瞪羚企業培育庫;拉動838家企業年度研發投入超過32億元。(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