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全面完成國有林場改革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根據《廣西國有林場改革實施方案》,廣西圓滿完成了國有林場改革各項目標任務。」6月5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副局長鄧建華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國有林場已成為廣西造林綠化的中堅力量、森林資源培育的穩固陣地、生態屏障的核心主體、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區域、展示秀美山川的重要窗口、森林資源的儲備基地、科技興林的示範樣板。
 
新聞發佈會現場
 
  今年5月,根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國有林場改革國家重點抽查驗收反饋意見的通知》,廣西壯族自治區國有林場改革國家重點抽查驗收結果評定為優。
 
  鄧建華表示,廣西國有林場「生態優先」的管理體制全面建立。納入改革範疇的175個國有林場優化整合為145家,定性為公益一類、公益二類的事業單位合計136家,佔比94%。創新完善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機制,建立健全了國有林場森林資源監督管理、森林資源保護管理考核、森林資源資產有償使用等一系列制度機制。
 
  「質量雙增」的改革目標超額完成。全區國有林場森林面積增加到2018年的1809.3萬畝,增長4%;森林蓄積量增加到2018年的9692.2萬立方米,增長14%;國有林場公益林面積增加到875.6萬畝,占國有林場場內森林面積的48.7%。
 
  「民生發展」的改革初衷全面兌現。142家國有林場總場部通社會公路硬化,佔比97.9%;管護用房納入國家試點改造任務287套,林場職工納入國家危舊房改造任務34138戶。
 
  「綠色發展」的產業戰略穩步實施。自治區直屬13家國有林場林下經濟累計產值達到12.6億元。改革期間,全區國有林場森林公園、森林人家和森林康養基地增加到42個。改革以來,招商引資簽約項目61個,合同資金352.8億元,已建和在建項目42個,到位資金22.7億元。
 
  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二級巡視員丁允輝表示,廣西將堅持質量優先、協調發展,持續推動全區國有林場發展「林業速度」轉化為「林業質量」; 堅持分類經營、注重效益,持續推動國有林場生產發展生態良好同步推進;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推動國有林場發展森林旅遊大健康產業。目前,初步構建國有林場一、二、三產業協同發展的格局。(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