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東莞國際商務區將拉開建設大幕

2020-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程功明 報導:21日,東莞舉行東莞國際商務區中心公園及綠軸方案設計國際諮詢結果新聞發佈會,備受關注的東莞國際商務區中心公園及綠軸方案設計國際諮詢完美收官。丹麥安博戴水道公司(RAMBOLL STUDIO DREISEITL PTE. LTD.)和深圳梓集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聯合體,攜《聯結、聯歡、聯動》主題方案獲勝。至此,歷經4個月全球徵集、多輪競賽後,東莞國際商務區中心公園及綠軸規劃建設思路基本敲定。
 
新聞發佈會現場
 
  該方案以「聯結、聯歡、聯動」為設計理念,從「以人為本、友好慢行、活化建築、藍綠基底、城市綠心」五個維度,設計了一個動靜分區、疏密有致、建築安隱、河流野趣的一流中心公園和翡翠綠軸。

  優中擇優敲定最終設計機構
 
  為了向市民提供一個藍綠相融、氣韻生動、生態和諧、文化活力、灣區一流的世界級城市中心公園,充分展示東莞新時代城市風貌和城市內涵,今年3月17日,我市正式發佈公告啟動商務區中心公園及綠軸方案設計國際諮詢,徵集具有前瞻性、創意性、可操作性的概念設計方案,共收到44家境內外設計機構(含聯合體31家)報名,總參與機構達83家,涵蓋中國、德國、法國、英國、荷蘭、西班牙、美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地區。4月初,經過多名知名專家組成資格預審委員會進行綜合比選,評選出5家入圍機構(聯合體)及2家備選機構,正式進入成果編制階段。
 
  6月30日,5家設計機構按時提交成果。7月1日,國際諮詢設計成果專家評審會順利召開,由中國工程院孟建民院士領銜的專家組對設計成果進行評審,選出3家設計機構進入定標環節,評審委員會一致認為入圍設計方案均展現了各設計機構的特點,達到了國際一流設計水平。
 
  7月13日,在最終成果定標會上,定標委員會對設計成果進行最終評審,並確定前三名入圍機構名次,最終排名與專家評審意見完全一致。經過評審和定標優中選優,丹麥安博戴水道公司(RAMBOLL STUDIO DREISEITL PTE. LTD.)和深圳梓集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聯合體成為最終優勝設計單位。

  高點站位打造品質示範標杆
 
  2019年以來,按照東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中心城區「一心兩軸三片區」建設現場指揮部緊抓「三區」疊加的重大歷史機遇,依託「一心兩軸三片區」中區位條件最好、發展條件最成熟、增量空間最連片的核心空間資源,全力推動東莞國際商務區規劃建設各項工作,着力打造「灣區都市、品質東莞」的示範標杆項目。經過一年緊張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商務區各類開發建設項目已蓄勢待發。7月14日,商務區首開區4宗地塊已正式公告掛牌,將按照地下空間「統一設計、統一實施、統一運營」的思路於10月底同步動工實施。水澗頭拆遷工作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截至7月17日,總簽約戶數和房屋棟數均超過96%,有望於8月全面收官。投資規模達10億元的13條市政道路基礎設施項目將於10月底前啟動建設。新基河全流域景觀提升、污染治理、排洪防澇工程也已列入今年重點工作計劃中。可以說,東莞國際商務區歷經「十年磨一劍」的規劃打磨,現已全面拉開建設大幕。
 
  本次開展國際諮詢的22公頃的中心公園、2公里的南北向中央綠軸和1公里的東西向新基河濱水休閒軸,是東莞國際商務區打造國際化、人性化公共空間系統的核心抓手,對於推動商務區高質量開發、提升中心城區品質具有深遠影響和重大意義。在此過程中,專家學者們為中心公園及綠軸設計提出真知灼見和發展良策,為東莞國際商務區高質量發展鋪墊了良好基礎。下一階段,中心公園設計方案將由丹麥安博戴水道公司(RAMBOLL STUDIO DREISEITL PTE. LTD.)和深圳梓集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聯合體吸收融合其餘4個設計方案亮點進一步深化,於10月前形成可實施的深化方案,並在年內正式啟動建設,加快打造一個自然、景觀、藝術三者兼備的「中央生態綠心、城市活力客廳」,充分展示東莞新時代城市風貌和城市內涵。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