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築牢農貿市場食品安全防線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農貿市場的蔬菜農藥殘留是否超標,豬肉是否含有「瘦肉精」?7月22日上午,記者跟隨廣州市黃埔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一道深入雙沙綜合市場,直擊食品添加劑突擊執法檢查全程。
 
 
  在一家經營生鮮雞的檔口,黃埔區市場監管局食品銷售處處長丘家軍一邊向檔主索要進貨憑證,一邊向記者介紹說:「這些生鮮雞、冰凍雞、光鮮雞,都必須有動物檢驗檢疫合格證明才可以上市銷售。一般來說,檢疫部門要對養殖者和動物源性食品的經營者實施嚴格有效的監管,對獸藥等違禁藥物進行過嚴格審查,才能出具檢驗檢疫證明。」
 
 
  隨後,在市場拐角的一家「永發海鮮」檔口,丘家軍對記者說:「雙沙市場的水鮮產品都是從黃沙水產交易市場進貨,我們查驗這些進貨票據,可以追溯到產品批發業主的名字、地址和聯繫電話,確保逆向可溯源、風險可管控,發生質量安全問題時產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責任可追究。」
 
  「隨機抽檢,麻煩協助配合一下……」走近一家經營葉類蔬菜的檔口,丘家軍和一名身穿「食品抽檢」背心的工作人員,隨機在菜攤上選取了長豆角、芹菜、菠菜、芥菜等4種蔬菜,並讓攤主在《食用農產品快速檢測抽樣工作單》上簽字。
 
 
  「目前國內大量蔬菜種植以小散戶為主,一些種養殖戶規範用藥的意識還不是很強,未達到間隔期就採摘上市,這樣可能會導致農藥殘留超標。」據丘家軍介紹,從黃埔區35個農貿肉菜市場整體來看,暫未在農貿市場發現使用非法添加物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情況。為嚴把食用農產品質量市場准入關,確保產品來源合法,市場監管部門利用不定期監督抽檢、天天快檢等技術手段,及時篩查發現不合格食用農產品並在市場公示快檢信息,依法依規處置不合格食用農產品,切實保障食用農產品的質量安全。
 
 
  「每天快檢至少抽取10種蔬菜和肉類、水產品進行檢測……」在雙沙市場食品快速檢測室,等候這次突擊執法檢查快檢結果的間隙,丘家軍對記者說:「除了把好市場准入關,我們還嚴格食用農產品經營過程關,確保食用農產品所需的儲存、銷售條件符合,不在經營過程中濫用食品添加劑和使用非法添加物;同時,還要把好不合格食用農產品退市關,對自查、快檢發現的不合格產品,立即停止銷售並銷毀。」
 
 
  等候了大約40分鐘,檢測工作結束,快檢結果出來了:通菜、菜心、生菜、上海青等8種蔬菜,和大頭魚、豬肝的抽樣檢測結果均為合格。就此,丘家軍評價說:「今天突擊執法檢查的結果屬於正常。接下來,我們將結合日常監督檢查,持續加大對食用農產品使用食品添加劑行為的監管力度,及時排查風險隱患,加強質量安全管控。」
 
  記者在現場還了解到,為進一步強化農貿肉菜市場使用食品添加劑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督管理,廣州市市場監管局於近日專門下發對全市農貿肉菜市場使用食品添加劑行為開展專項治理的通知。此次專項治理為期3個月,全力保障市民「菜籃子」質量安全,切實築牢農貿肉菜市場食品安全防線。(賴小青 穗市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