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渝上半年61起自然災害致322萬人受災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蔣曦 報導: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30日舉行的重慶市2020年高溫汛期自然災害救援救助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以來,重慶市先後發生洪澇、滑坡等61起自然災害,造成綦江、榮昌、開州、巫溪等38個區縣322萬人受災。
 
  據重慶市應急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何建平介紹,上半年,重慶市應急局會同重慶各自然災害防治部門,先後統籌開展階段性趨勢分析4次,組織市、區縣聯合臨災會商18次,圍繞「防大災害、控大事故」核心目標,全面排查風險、整治隱患。
 
  4月,應急局組織開展了全市汛前準備工作綜合檢查;進入汛期前,完成了全市各區縣1421名綜合應急救援隊伍的組建;同時針對城市內澇、過境洪水、山體滑坡等重點災害事故,細化編制了應急處置手冊和技術解決方案;6月,在涪陵區舉辦了全市洪澇災害綜合應急演練。
 
  何建平說,6月進入主汛期以來,重慶出現10場區域性暴雨。重慶市應急局共派遣防汛與救援專家170余人次到各區縣指導防汛工作,統籌駐渝部隊、武警、消防、中國安能重慶分公司、展宏圖和藍天救援隊等救援隊伍3.8萬餘人次參加搶險救援,成功應對了2020年長江1號、2號、3號洪水、綦江超保證洪水和黔江區城市排澇、榮昌區城市內澇、萬州區山洪災害等險情,調運土工布、長臂挖掘機、叉車、衝鋒舟、大型排灌設備等7類防汛物資1904件(套)。
 
  在汛期幾輪強降雨期內,重慶市應急局先後派出12個工作組趕赴災區,2次下發緊急通知,4次啓動市級Ⅳ級救災應急響應,第一時間緊急調運帳篷、折疊床、薄棉被等13個品種、7.6萬件救災物資,以及大量飲用水、方便食品和糧油等生活物資,全力保障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臨時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時得到醫治。各受災區縣緊急安排救災資金4900萬元,中央和市級擬安排救災資金1.14億元,支持受災群眾救災復產和倒房重建。
 
  何建平說,據研判,當下至8月下旬,重慶市還將面臨2-3次區域性暴雨。同時受四川、貴州強降雨影響,長江、嘉陵江、烏江出現過境洪水概率較高,東北部的普里河、梅溪河、大寧河,東南部的梅江、阿蓬江,西部的綦江、瓊江等中小河流可能出現超警超保洪水,甚至出現年度最高洪水位。

  綦江與周邊信息共享聯防
 
  據重慶市綦江區副區長蔣華江介紹,今年以來,綦江區已連續發生10次暴雨洪災,其中超警戒水位5次,超保證水位2次,17.9萬人次受災。面對歷史罕見暴雨洪災,綦江區委、區政府快速反應,精准施策,打好抗洪搶險救援硬仗,實現無一群眾死亡。
 
  據介紹,綦江抓好預警預防。6月初,綦江區對汛期排查、會商研判、應急值守等工作進行強化安排部署,對塘堰庫、地災點「兩個關鍵」和行動不便的重點人群特別關注。6月19日起,全區各級進入臨戰狀態,依託綦江區突發事件預警信息平台、5個部門預警分中心和21個街鎮預警工作站形成的全覆蓋預警工作體系,全覆蓋、多輪次的發佈傳播「強降雨天氣預警信息」和應急避險知識。6月22日,綦江及時啓動城區Ⅱ級響應,及時發出預警,為群眾疏散轉移贏得寶貴時間。
 
  同時,依託專業救援隊伍,綦江防汛指揮部在分析災情、險情後,科學部署救援力量,全區共出動應急救援力量2329余人次,調集衝鋒舟6艘、橡皮艇10艘、車輛30台、大型工程機械43台投入搶險救援,連續作戰30多小時,解救遇險人員727人次。
 
  蔣華江說,我們與綦河上游貴州省桐梓縣和南川區、江津區、萬盛經開區等建立信息共享機制。「6·22」暴雨洪災發生後,相關區縣及時互通情況。7月1日,貴州桐梓縣通報,有7個罐體被衝入綦河上游松坎河,可能會對綦江區沿河流域橋梁、閘壩、房屋等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確保有效處置,應急救援專家現場指導,市、區救援力量協同作戰,連夜在趕水鎮趙通壩設置攔截網,並調動應急隊伍沿河設置4道攔截防線,確保安全。
 
  此外,國家應急管理部先後派出8名專家到綦江指導,市應急、水利、氣象、交通等10餘個市級部門也第一時間派遣30多名專家趕赴現場指導,會同綦江迎戰災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