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年纳客超230萬人次 “徽州民宿”撬動黃山“大旅遊”

2020-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俯仰皆得山水情,悠悠情懷山水間。2014年春,設計師陳熙在新安江畔的屯溪區黎陽老街“復活”了一棟徽州老宅,幾何玻璃建築包裹著300年老宅,成就一處叫“山水間”的民宿。“舒適的不像酒店的酒店”,是客人對“山水間”的評價,徽州民宿的服務標準和受歡迎度由此可見一斑。
 
黃山市委宣傳部組織的“徽州民宿甲天下”主題採訪團一行
 
  如今,徽州民宿正成為越來越多來安徽黃山市旅遊的人們詩意栖居之首選。8月19日至20日,香港商報記者受邀參加中共黃山市委宣傳部組織的“徽州民宿甲天下”主題採訪活動時獲悉:該市目前擁有各類徽州民宿2100餘家,其中精品民宿300多家;民宿年接待超230萬人次,經營收入15億元以上。
 
  從零星發展到星火燎原,從摸索前進到理性發展,近年來,黃山市把民宿業作為推動鄉村振興和旅遊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湧現了拾庭畫驛、不舍、西街一號等一批精品民宿,建設了黟縣塔川、休寧祖源、徽州區西溪南、黃山區湯口等一批民宿集群。《黃山市民宿業發展規劃》提出最終要將黃山市民宿業發展為“中國民宿業的標杆地和世界民宿業的典範區”。
 
“徽州民宿甲天下”主題採訪團集中採訪

  黃山民宿業加速轉型突圍
 
  據介紹,黃山市民宿起步早、發展快,2015年成功召開首屆全國民宿大會,推出“徽州民宿”品牌,響亮提出“民宿,從黃山出發”。2016年黟縣榮膺“中國十大鄉村民宿發展示範縣”稱號,2018年黃山市榮獲“全國民宿產業發展示範區”稱號。今年3月,黃山市20家徽州民宿入選“安徽省百家精品民宿”稱號。
 
黟縣“玉見秀裏”民宿濱水而建
 
  在民宿品牌打造方面,黃山市始終以徽州民宿整體形象對外宣傳,通過民宿集群區域品牌的系統化集中推廣。同時選定“徽州古城、屯溪雲村紅光廠、休寧渭橋鄉上前村、黟縣西遞、祁門箬坑鄉”等具備發展民宿集群的地方,作為重點民宿招商推薦地和推薦项目。6月,歙縣召開“民宿+”產業發展大會並集中簽約了11個招商引資的民宿项目。
 
  今年來,黃山民宿業正在經歷一場蛻變和洗牌,從疫情初期的 “全軍覆沒”“整體歸零”到現在的“加速回血”“滿房頻現”,客源市場不斷成熟,整個行業快速復蘇。
 
屯溪區“山水間”民宿新舊相映成趣
 
  記者瞭解到,黃山市啟動《徽州民宿提質增量行動計划(2020—2022)》,打造“民宿+”融合型經濟新業態。同時,為民宿项目出臺多樣化的金融政策,探索民宿项目“點狀供地”政策等,力爭到2022年,全市徽州民宿總量達4000家,星級民宿達50家,營收達40億。
 
  當前,徽州民宿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週期。民宿啟動村民旅遊致富夢已成為了現實,“小”民宿撬動“大”旅遊初見成效,走出了可持續發展之路。
 
  記者獲悉,黃山市計划於10月下旬舉辦2020安徽民宿大會,主要內容包括“招商暨投融資洽談會、品牌推介會、、展銷集市、成果發佈會”等,進一步打響徽州民宿品牌。
 
黃山區隱溪逸舍精品民宿一抹粉牆隔斷鬧市喧囂

  鄉村寄鄉愁,小民宿成大產業
 
  在世界文化遺產地黟縣秀裏影視村內,“玉見秀裏”民宿構建出沉浸式人文度假場景;與“玉見秀裏”隔路相望的“舊街墨野”则将徽州宅邸打造成一座古色古香的徽墨“博物館”。
 
  黟縣是我國鄉村旅遊的重要發源地,也是徽州民宿的起源地。近年來,黟縣創新“古村落+新民宿”雙輪驅動發展模式,形成了宏村、西遞、塔川、碧山、西武、龍江、柯村、美溪8個民宿集群,被評為“全國鄉村民宿發展示範縣”。目前,黟縣擁有民宿客棧899家,直接提供就業崗位近3700個,間接帶動1.8萬人就業,僅去年累計接待過夜遊客200萬人次,民宿帶動旅遊綜合收入近10億元。
 
徽州區“半山閑客” 民宿
 
  鄉村民宿走出可持續發展之路,為城鄉居民提供望得見綠、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高品質旅遊體驗。在黃山市,像這樣“小民宿”撬動“大旅遊”的案例還有很多。
 
  “半山閑客” 是徽州區潛口鎮一家徽文化主題民宿群。推開客棧內院的小木門,歷史與時尚不斷地衝撞而融合。潛口鎮是徽州千年古鎮,也是古時遊黃山的必經之路。今年4月,潛口老街的12幢民宿對外試營業,一開張就以“徽派建築、民國風範、海派裝修”的特點,受到廣大遊客青睞。目前,徽州區擁有鄉村民宿客棧180家。
 
黟縣“舊街墨野”把千年墨廠“搬”進了徽州宅邸
 
  在黃山南大門的湯口鎮,隱溪逸舍精品民宿背靠竹山,在繁華的街市中上頗有“遺世獨立”之感。黃山區近年來加快大眾觀光遊向休閒度假遊轉變,具有完善硬體、優質服務民宿成為了休閒度假主力產品之一。2019年,该區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共帶動684戶貧困戶獲得收入365.96萬元。
 
  而在黃山市府所在地的屯溪區,投資500萬美元的納谷莊園坐落在市郊的千畝茶園中。这里不仅有法式鄉村浪漫氣息的城堡客房,還有獨具特色的房車營地,還打造了戶外瑜伽區、太極練習區、茶園體驗區、網球場等功能區。
 
“徽州民宿甲天下”主題採訪團集中採
 
  據瞭解,作為黃山市中心城區和遊客集散地,屯溪目前业已形成了屯溪老街、黎陽in巷、湖邊古村落三個民宿集群,擁有40家民宿,民宿客棧客房平均出租率超過60%,多家民宿年營業收入在100萬元以上,最高的達到600萬元以上,成為當地旅遊業快速增長的重要支撐。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