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图片新闻

2020年服貿會將舉辦190場論壇和洽談活動 聚焦冬奧、數字貿易等行業熱點

2020-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我訊】記者 敖雷 報導:8月27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舉行論壇籌備新聞通氣會。北京市貿促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吳嵐嵐表示,2020年服貿會將舉辦論壇及洽談活動190場,將緊扣「全球服務 互惠共享」主題,聚焦服務貿易12大領域,圍繞全球疫情防控、冬奧、數字貿易和新基建等熱門話題舉辦論壇活動,開展前沿理論研討,搭建政企對接、產學對接和國內國際對接的平台,積極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理論和先進技術的融通交流。
 
 服貿會論壇籌備新聞通氣會27日在京舉行

  創新辦會模式
 
  吳嵐嵐介紹,本屆服貿會將舉辦論壇及洽談活動190場。其中,4場高峰論壇、134場行業論壇及洽談活動、29場國別和地區專題活動、18場省區市主題活動,以及5場晚間活動。活動將圍繞「全球服務  互惠共享」主題,聚焦行業熱點話題,引領服務貿易發展趨勢。
 
北京市貿促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吳嵐嵐介紹論壇籌備情況
 
  「2020年服貿會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開展論壇會議活動,將舉辦線上會議30餘場, 線上線下相結合會議70餘場,線上直播活動近百場。」吳嵐嵐透露,服貿會數字平台將提供「視頻會議、視頻直播」等在線功能。使由於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參與線下會議的嘉賓線上參加會議,又可以擴大服貿會的傳播,突破時間和空間的約束,實現互惠共享。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辦公廳副主任岳宗偉透露,將在會上發佈的報告均是國研中心年度重點課題

  30餘份行業發展報告、指數等權威發佈
 
  充分發揮2020年服貿會的平台優勢和創新引領作用,緊扣「全球服務 互惠共享」主題,聚焦服務貿易12大領域,涉及冬季運動、文化服務、金融服務、5G通信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服務機械人、公共衛生防疫、電子商務、環境服務、技術服務、建築服務、運輸服務、旅遊服務、設計服務、展會服務、知識產權、中醫服務等20個專題舉辦活動。
 
李寶春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城市旅遊業復蘇振興行動指南》等發佈,旨在推動世界旅遊復蘇發展
 
  在會議期間,一批行業發展報告、指數和榜單等,如《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城市旅遊業復蘇與振興行動指南》、《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遊業的恢復與發展報告》、《中國企業全球化報告》、《2020中國冰雪產業研究報告》、《2018—2019北京創新總部企業榜單》將進行權威發佈。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辦公廳副主任岳宗偉在通氣會上表示,在服貿會上發佈的兩份報告均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年度重點課題,對於促進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具有很好的的指導性與參考價值。「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將發佈《服務業:制度型開放促改革深化》重點研究報告,在「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高峰論壇」將發佈《服務貿易:開放合作與創新發展》重點研究報告,並分別邀請知名專家學者進行點評與研討。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常務副秘書長李寶春亦透露,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儘快恢復旅遊企業、就業者、投資人以及旅遊者信心,再次開創世界旅遊繁榮發展的新局面,成為各國政府、旅遊業界和國際組織高度關注的重大問題。他指出,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與相關機構攜手,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城市旅遊業復蘇振興行動指南》和《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遊業恢復與發展報告》兩個研究成果,在此次大會上發佈,旨在為全球城市旅遊業復蘇提供策略分析和趨勢研判,指導建立疫情影響下城市旅遊業復蘇振興的創新模式,推動世界旅遊復蘇發展,共同開創世界旅遊復蘇與繁榮的新局面。
 
中國電子學會副秘書長梁靚介紹「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高峰論壇籌備情況

  辦會主體層級高
 
  儘管全球仍在疫情蔓延的陰影下,但仍有很多國際組織、政府、境內外商協會積极參与本屆服貿會。吳嵐嵐表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國際銀行業聯合會、世界貿易中心協會、世界貿易網點聯盟、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等國際組織將圍繞知識產權保護、糧食供應鏈、金融科技、智慧互聯、創意經濟、世界旅遊重啟繁榮等話題舉辦論壇;商務部、工信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貿促會等國家相關部門將與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主題為「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等的高峰論壇。商務部與北京市人民政府還將共同舉辦中國電子商務大會,中國貿促會將圍繞區塊鏈、服務貿易標準化、信息安全等內容舉辦專業論壇。同時,芬蘭、烏拉圭、立陶宛、墨西哥等20餘駐華大使館及商協會舉辦推介活動;中國出版協會、中國電子學會、中國聯合國採購促進會、中國國際商會、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等10餘個國家級協會將舉辦行業大會及專題論壇。

  嘉賓影響力突出
 
  在邀請嘉賓方面,國際銀行業聯合會總裁海德薇格、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副行長安周奇等20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巴西體育部、哈薩克斯坦農業部、芬蘭教育部、芬蘭科學與文化部、芬蘭赫爾辛基市長、丹麥中央銀行行長等10位部長級嘉賓將線上參會。澳大利亞、哥倫比亞、愛爾蘭、古巴等25位駐華大使確認線下參會;愛立信、IBM、SAP、飛利浦、西門子、施耐德、戴爾等43家世界500強企業及20家跨國公司的70餘位高管確認參會;約瑟夫?斯蒂格利茨、林毅夫、李稻葵等知名經濟學家以及鄔賀銓、柴洪峰等10餘位院士確認參會。中國美國商會、加中貿易協會、英中貿易協會、德國工業聯合會等近60位境外協會、機構負責人確認參會。聯合國貿發會議、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採購司等國際組織也將派代表參會。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