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瀋陽:優化拓展口岸功能 創造對外開放新高度

2020-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口岸功能對區域經濟的高質量開放發展有重要影響。9月2日,在瀋陽市優化營商環境重點舉措新聞發佈會上,瀋陽市商務局副局長卜立山表示,瀋陽市商務局圍繞貫徹落實《瀋陽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協調相關部門,不斷提升口岸服務功能,持續推進全市對外開放水平。
 
 
  據卜立山介紹,近年來,瀋陽通過完善口岸服務功能,不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對外開放水平取得了顯著成效。目前已開通的瀋陽至法蘭克福、瀋陽至洛杉磯等兩條洲際航線,全面強化了瀋陽機場國際通達功能,對瀋陽完善城市功能、提升開放形象,特別是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卜立山說,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推動了瀋陽市對外開放的步伐,提升城市投資吸引力和競爭力。今年上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通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瀋陽市新簽億元以上項目947個,增長154.6%;新落地億元以上項目621個,增長148.4%;跨境電商交易額達4.1億元,同比增長3.8億元,實現了逆勢增長。

  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卜立山表示,下一步,瀋陽市商務局將圍繞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繼續協調相關部門,不斷提升口岸服務功能,持續推進瀋陽對外開放水平。
 
  瀋陽將進一步落實「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在中國(遼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網站實時更新公示,同時對空運口岸通關流程及作業時限進行公示。同時,將加強與遼寧電子口岸公司的全面合作,利用「單一窗口」為企業提供新功能應用;加快建設進口藥品指定口岸,推進東北冷鮮港等項目建設;加密國際航線,強化政策性補貼的導向作用,精準了解企業業務需求,實現點對點服務;建立「跨境貿易」口岸通關意見反饋機制,利用網站或微信小程序等平台,設立「跨境貿易訴求」專欄,對口岸監管和經營服務單位進行評價。
 
  此外,瀋陽還將持續推進中日產業園建設,建立與日本商會、日中經濟協會長期溝通機制;積極推進中韓科技園建設,加強與韓國科研院所、科技園區對接合作,打造生態與科技協同發展的創新型園區。
 
  繼續推進跨境電商服務平台功能完善,拓展線上平台公共服務功能,同時做好跨境電商政策落實,推進有關縣區加大招商力度,吸引更多的企業在瀋陽市開展跨境電商業務,提升瀋陽市跨境電商企業集聚度和規模。
 
  卜立山強調,瀋陽將積極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加快建設「走出去」企業項目庫,加大對重點企業和項目的跟蹤服務力度,推動特變電工幾內亞阿瑪利亞水電站、中鐵九局匈塞鐵路等重點項目建設。(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