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消費扶貧 甘肅岷縣小康路上的「加油站」

2020-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當下,加大產銷對接力度,利用互聯網推動電商扶貧、消費扶貧等線上線下多種模式拓銷路,多渠道紓困農產品賣難問題已經成為甘肅岷縣干群的共識。11日晚,中國石油甘肅銷售公司——扶貧路上「直播助農·攜手共圓小康夢」活動走進岷縣,多種當地農特產品再次走上熒幕、走俏「雲端」,兩小時實現銷售額逾60萬,消費扶貧已然成為岷縣衝刺小康路上的「加油站」。
 
活動現場
 
  岷縣是國扶貧困縣和六盤山片區58個重點貧困縣之一,是甘肅省23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境內地形複雜多樣,生態環境脆弱。2013年底,該縣首次識別建檔立卡貧困村186個、貧困人口4.15萬戶17.31萬人。
 
  貧困程度深,使得該縣目前仍有貧困人口0.48萬戶1.43萬人,位列甘肅省未脫貧8縣之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與全國一道步入小康社會,對於岷縣來說任重道遠,消費扶貧成為現階段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本次活動是中國石油甘肅銷售公司擬定在定點幫扶的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縣和甘肅省未摘帽的8個貧困縣舉辦扶貧助農直播帶貨系列活動之一,也是助力地方衝刺小康的現實舉措。
 
  當晚,中國石油甘肅定西銷售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金乃倉活動期間表示,現在直播帶貨已經成為一種趨勢,直播活動發揮互聯網電商扶貧助農的積極作用,凝聚政府、社會組織、企業等多方力量,幫助岷縣貧困地區多渠道解決農戶商品、農副產品售賣難題,助力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

  消費扶貧成脫貧「功臣」
 
  近年來,岷縣將脫貧攻堅列為「頭號工程」,取得了顯著的成效,貧困人口淨減貧3.67萬戶15.88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底的39.64%下降至3.21%。其中,電商扶貧的大力發展,推動消費扶貧成為這一成果顯現的「功臣」。
 
岷縣特產
 
  努力打好「銷售牌」,在「量」上用勁。為全面拓寬銷售渠道、提高銷量,該縣積極構建縣鄉村三級農產品配送、銷售體系,實現了農產品線上線下銷售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覆蓋中藥材、農副產品、手工藝品等8大類150小類產品的銷售鏈條和種植、加工、電商平台銷售、貧困戶分紅的一體化銷售運營模式,有效解決貧困戶農產品銷售難問題,開啟了一條電商扶貧、助農增收的探索與實踐之路。
 
  記者了解到,截至7月底,該縣建成縣級電子商務服務中心1個、鄉級服務站18個、村級服務點306個,培訓電商人才76人,全縣電子商務銷售總額達到1.42億元,網購金額1.57億元;實現東西部消費扶貧3921.45萬元,在公益中國平台銷售14.055萬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